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十日)到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臨時庇護中心探望受佐敦三級火警影響的市民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早佐敦道大火發生後,油尖旺民政專員馬上到現場。對於火災造成的傷亡,我代表民青局和民政事務處向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民青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團隊一定會盡全力協助所有有需要的市民解決他們的問題。
  
  剛剛我到了梁顯利社區中心(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與受影響的災民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今早七時多發生火警,專員八時多已到現場,看見情況需要,我們馬上動員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馬上到現場協助疏散出來的市民。我們在九時多馬上開放梁顯利社區中心作為臨時庇護中心,接收受影響的市民。我們全日總共動員油尖旺七隊關愛隊,超過80個關愛隊隊員和義工。他們分別在火警現場協助市民作登記,亦去到醫院協助傷者家屬、與其家人聯絡和提供協助,亦有更多的關愛隊隊員在梁顯利社區中心協助受影響的市民,包括派飯、派被鋪。

  我們亦得到一些商界人士的捐助,因為很多在今早火警發生後匆忙逃走出來的市民連衣服、外套也沒有。有商界人士很熱心捐出衣服予災民,讓他們有衣服可以替換。鑑於受影響災民數目頗多,現時除了梁顯利社區中心外,由於我們未知道大廈何時可以解封,亦要顧及大廈居民的需要,所以今晚會加開南昌社區中心作為第二個臨時庇護中心,如有需要會加開其他臨時庇護中心。當區所屬的關愛隊,即是深水埗區的關愛隊已預備,當南昌社區中心接收市民求助後會協助市民。我們亦會安排交通予油麻地受影響居民到南昌中心(南昌社區中心)。民青局及民政總署團隊會盡一切力量去協助所有受影響的災民、居民和旅客。

  社會上有很多熱心人士,包括商界人士知道居民走出來時只穿着睡衣,馬上捐出衣服,捐了200套衣服,亦有慈善團體提出會提供緊急現金津貼給予受影響災民,在地區上有不同機構包括社會福利服務機構,來到這個中心向受影響居民提供適切援助,包括心理輔導和健康檢查。由於很多人有皮外傷,幫他們進行傷口包紮,亦協助他們處理問題,例如大廈有賓館,亦有旅客,我們了解旅客的需要後,登記了旅客的資料,希望盡量讓他們的旅程不會受阻,可以如期進行旅程。至於大廈居民,我們剛剛看到一個需要在建築地盤工作的居民,他無法上樓取回工衣和安全鞋,無法到地盤,我們亦馬上作出安排,希望盡量讓居民在這段時間的生活、各方面都有支援。剛才我們跟庇護中心的居民說,無論他們有甚麼需要,他們都可以向中心的當值區議員、關愛隊成員和民政處(民政事務處)同事提出,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協助,因為特首都非常關注今次事件,他已指示我們要盡全力協助有關居民和災民。

記者:你們有什麼「後置安排」?例如會否給予居民現金援助?或者有些失去居住地方,會否提供臨時居所給他們居住?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現金援助,有一些慈善團體已經馬上提出會向傷者提供現金津貼,並向受影響災民,例如住所遭水浸,需要添置傢俬,或家中一些用電設備被水淹浸,都會向他們提供現金支援,讓他們重建自己的家。居民都有一些福利需要和住屋需要,我知道社會福利署的同事聯同房屋局的同事會跟進。房屋局局長都很關注這件事,提出可以協助受影響市民盡快入住過渡性房屋。他們的住屋需要和福利需要都有不同部門的同事一起提供協助,民政處和民青局團隊更加在前線,與關愛隊和區議員一起在前線支援所有有需要的市民。

記者:有35間賓館由民政事務處發牌,在未來發牌時,會否考慮未必會在過分集中的地方發新的牌照?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旅館業條例》最新修訂是在二○二○年十二月,當時修訂的有幾個方向,包括增加民政處作為執管機構可以去調查的權力,如向法庭申請手令進入處所調查,亦加重了非法經營賓館的懲罰,以及要求賓館所在的處所用途要符合樓宇用途,簡單來說,即是公契容許的。過去的發牌工作都是嚴格根據法例和確保有關賓館在申請牌照時,處所符合樓宇安全和消防安全。在發牌前,會有牌照處的同事巡查,確保處所符合樓宇安全和消防安全。發牌的年期是按處所的條件,一年至三年不等,中間會進行一些抽查,並且要求所有持牌賓館每年都要提交消防安全證書予牌照處,確保處所有適當和合適的消防安全裝置。我們會嚴格根據法例要求,確保獲發出牌照的賓館要符合相關條款,包括是其公契所容許,及其樓宇安全和消防安全也要符合要求。

  至於日後是否需要再檢討《旅館業條例》中,就發牌的其他要求和考慮,我們是開放的。不過這時候我們覺得最重要是支援和協助今次受影響的災民,提供一切可行和適切的協助。

  至於日後《旅館業條例》是否需要檢討,發牌時是否要施加更多的條款,我們是開放,亦可由社會討論再作處理。

  現時在社區中心內有百多名居民,民政處同事、關愛隊和區議員正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