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三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全力支持人才辦和引進辦工作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十八日)主持第三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人才辦)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代表,分別向委員簡介相關辦公室在招攬人才和招商引資的成果和工作計劃,並與委員交流意見。

  政府自二○二二年十二月起推行一系列「搶人才、留人才」的新措施,由政務司司長督導落實,包括優化現行多項人才入境計劃、新增「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運作「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等。人才辦去年十月成立,致力為有意來港或在港外來人才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支援服務。人才辦積極擴大合作夥伴網絡,通過舉辦主題節目和線上線下活動(例如專題講座),為外來人才提供所需資訊,涵蓋就業、教育、定居、創業等範疇,協助他們盡快適應香港,並鼓勵他們留港發展。

  會議上,委員欣悉各項人才入境計劃推行至今反應踴躍。截至今年二月底,各項計劃共收到逾25萬宗申請,批出約16萬宗申請,逾10萬名人才已抵港,遠超政府原定每年吸納至少35 000名人才的目標。人才辦會繼續主動積極從世界各地招攬人才來港,並將於今年五月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宣傳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的獨特優勢,推動大灣區內人才流動和發展機遇。

  引進辦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致力接觸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重點企業磋商,通過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讓該等企業落戶香港。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去年初成立,由財政司司長主持,定期就引進重點企業的整體策略和目標產業諮詢業界。

  會議上,委員欣悉引進辦至今接觸逾200間企業,繼去年十月公布約30間重點企業落戶或擴展在港的營運,本月將迎來第二批約20間企業。連同第一批重點企業,它們將會在香港合共投資逾400億元,創造逾13 000個就業機會。當中不少企業更市值或估值過百億元或擁有行內前沿技術,同時將帶動相關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到港,推動本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發展。

  整體而言,委員認同本屆政府採取「搶人才、搶企業」的新策略,並欣悉人才辦和引進辦的工作至今取得良好成果,助力增強本港競爭力。陳國基表示,政府會繼往開來,通過人才辦和引進辦分別招攬更多優秀人才、引進更多重點企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為本港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大的動力。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