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基礎建設債券計劃及政府可持續債券計劃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目的提高借款上限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基礎建設債券計劃及政府可持續債券計劃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目的提高借款上限的擬議決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去年《財政預算案》,政府宣布兩項有關債券計劃的措施,分別是(i)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基建債券計劃)以為更好管理大型基建的現金流需要;以及(ii)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綠債計劃)的範疇擴大,以涵蓋可持續項目,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
 
  在完成相關的籌備工作並訂出兩項措施的落實安排後,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為兩項計劃設定5,000億元的合共借款上限。發債所得的款項將會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以支付政府相關基建和可持續工程項目的開支。
 
  為落實有關建議,我們須在《借款條例》下提出決議,將目前有關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借款上限提升,以容許政府在基建債券計劃及就擴大後的綠債計劃(將重新命名為政府可持續債券計劃)下發行債券。
 
  我們得悉立法會已決定就有關決議成立小組委員會作詳細審議,我們除了會在小組委員會作解說之外,亦希望可以在今日的會議上先向各位介紹兩項措施的詳情。我們的目標是盡快通過決議,讓金管局可於暑假前的發債檔期安排首輪發債。
 
  我希望再次重申,發債所得資金只會用作推動綠色及可持續發展和基建項目,不會用於支付政府經常開支,政府會繼續恪守財政紀律,維持政府借貸於穩健水平。
 
  我們會仔細聆聽各位委員的意見,並樂意解答委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