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賣地計劃(附圖/短片)
************************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甯漢豪說:「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賣地計劃包含八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五千六百九十個住宅單位;兩幅商業用地,可提供約十二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及一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五十四萬四千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住宅用地方面,甯漢豪表示,考慮到市場環境,有別於過往將上一年度賣地表上準備好而未出售的土地滾存至下一年度的做法,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滾存至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賣地計劃的用地是按地皮的位置、規模、市場興趣、以及綜合考慮其他土地供應來源後所作出的篩選。賣地計劃兩幅新加入的住宅用地均是規模較小、周邊配套成熟,對市場應該具有一定吸引力。

  除可供推售的八幅用地外,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亦是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來源。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計劃在下年度推出東涌東站第一期住宅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一千二百個單位。另外,市建局計劃推展三個項目,分別是九龍城啟德道/沙浦道、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及觀塘市中心項目,預計可提供約二千八百六十個單位。私人發展/重建項目方面,參考過去十年的供應數字,預期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供應約為五千四百個單位。

  計及來自政府賣地、港鐵公司、市建局,以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一百五十個單位,超過年度供應目標(一萬三千二百個單位)約百分之十五。

  根據政府去年十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23年周年進度報告,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目標為四十四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三比」,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一萬三千二百個單位。計及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將超過年度供應目標。惟實際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會視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變,包括市場情況、可供推售的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按時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推展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的意願和進度。

  經濟用地方面,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政府賣地計劃包括兩幅商業用地,分別位於啟德和沙田,合共可提供約十二萬平方米的樓面面積。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賣地計劃亦包括一幅位於洪水橋/厦村的工業用地,可提供約五十四萬四千平方米的樓面面積。

  甯漢豪回顧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時表示,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已售出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一千八百九十個單位。透過政府賣地、市建局項目、以及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至今的私人房屋土地整體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一萬四千個單位,超過本年度的供應目標(一萬二千九百個單位)約百分之八點五。

  另外,政府早前公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四季為元朗創新園附近的一幅工業用地招標。該用地將於二○二四年三月中旬開始招標,可提供約十六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以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作物流及/或汽車維修保養用途。當中不少於三成樓面須交予政府,由政府租予受政府項目影響的棕地作業者。考慮到多層大樓的兩大政策目標,即推動產業發展和整合受政府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並協助其升級轉型,是次招標將會採用「雙信封制」,不會只看重地價,而是讓政府可以考慮地價以外有關大樓如何推動前述政策目標的非價格因素。這些因素包括兩大範疇,第一組有關產業發展,包括大樓如何以創新建議例如科技應用、先進設計、「組裝合成」建築法應用等推動行業發展。第二組與容納棕地作業的三成樓面相關,包括如投標者建議提供多於三成樓面,又或能於較短時間完成整個發展,又或能提供較好設計增加彈性以容納更多不同種類棕地作業等。投標者需同時提交非價格建議和價格建議,評審時非價格因素的比重為百分之七十,價格比重則為百分之三十。標書必須符合非價格和價格準則的規定才會獲政府考慮。發展局將於稍後公布詳情。

  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四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一幅位於沙田的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二百八十個單位。

  甯漢豪表示,政府會秉持造地的決心,並且繼續有節有度地向市場推出土地供發展經濟和房屋之用,維持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政府會繼續留意市況,並綜合考慮不同來源的供應,為每個季度作出合適的安排。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為市場提供透明度及確定性。

  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中)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左)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公布二○二四至二○二五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