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大家介紹《財政預算案》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金融方面的主要政策措施。各項政策措施體現政府對香港金融市場未來發展的願景及具體行動,力求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推動我們的市場發展至更高台階。 

  這次的政策措施涵蓋範圍廣泛,從業務層面看,覆蓋了我們的傳統優勢,例如證券及債券市場,也包括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同時我們亦準備了各項措施迎接新興機遇,例如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及第三代互聯網發展等。從具體政策措施看,這次預算案公布了多項資助計劃、機制改革、立法建議、各種推廣活動和主題論壇等,以及有關未來發展的路線圖及願景宣言。我以下為大家逐一介紹。

  今年是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開通10周年,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將會舉辦「互聯互通十周年座談會」,與業界分享經驗。另外,我們正與内地積極商討引入股票大宗交易、將人民幣櫃台納入港股通,以及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納入互聯互通機制,以吸引更多企業和資金利用香港市場和服務。

  為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發展,政府會把「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資助計劃」延長三年,亦將成立專責小組,與業界商討進一步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發展的措施。

  同時,我們將進一步優化有關基金、單一家族辦公室和附帶權益的優惠稅制,包括檢討稅務寬免制度的適用範圍、增加合資格交易的種類,以及提升有關處理附帶交易的彈性。我亦很高興在此向大家公布,「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即將於三月一日起接受申請,投資推廣署將就此公布相關細節。我們期待新計劃有助增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和相關專業界別的發展優勢,以及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

  此外,為把握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龐大機遇,我們會全力建設離岸人民幣的生態圈,亦會鼓勵機構提供更多離岸人民幣產品及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在港進行人民幣融資。此外,我們會將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更好地支持包括人民幣跨境清算、交易結算、託管等業務。

  在債券市場方面,去年預算案建議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涵蓋的範疇擴大至可持續金融項目,並成立「基礎建設債券計劃」。我們會將這兩項計劃的合共借款上限訂為五千億元,以增加額度調配的靈活性。這兩項計劃將逐步取代現時的「政府債券計劃」。為推動普惠金融,我們將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合共發行七百億元零售債券,包括五百億元銀色債券,以及二百億元綠色債券及基礎建設債券。

  在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方面,「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2.0」服務剛在本周一正式啓動。此外,為協助企業較容易在大灣區進行融資,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會與內地監管當局繼續推動跨境信貸資料互通的合作框架,以更穩妥及有效率地進行信用評估。

  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香港提供多元的風險管理渠道,包括專業保險服務。我們致力爭取海內外企業來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capital insurance),提高企業風險管理能力。我們亦會繼續積極推動保險相連證券業務,以持續吸引更多相關發行機構和培育人才,推動行業發展。

  為了鞏固及提升香港各個金融服務領域的競爭力和優勢,政府將增撥一億元加強、推動和促進金融服務持續發展,範圍包括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金融科技、資產及財富管理、總部業務,以及風險管理等,增強本港金融服務業發展動能。

  政府本周正舉辦「香港綠色周」,這是主要由孫東局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作為主要統籌單位,匯聚亞太地區的行業領袖,深入探討綠色發展和氣候融資等議題。金管局亦會於今年秋季,與迪拜金融服務管理局合作在香港舉辦氣候金融會議,探討中東和亞洲地區在促進轉型金融方面的機遇和挑戰。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將於今年年中屆滿,我們建議延長該計劃三年至二○二七年,並擴大資助範圍至轉型債券及貸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將制訂路線圖及願景宣言,協助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銜接國際標準的可持續匯報和分析相關數據。我們亦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為具有潛力的綠色金融科技項目提供前期資助,促進他們的商業化發展。

  我們對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信心非常堅定,並將通過具體的政策措施持續提升競爭力,例如吸引基金和公司遷冊至香港。今年上半年,我們會就引入公司遷冊機制提交立法建議,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尤其以亞太區為業務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

  我們致力開拓資金新來源,包括吸引中東市場。我們正推動在中東上市一隻追蹤香港股票指數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金管局亦正就此與多家金融機構進行商討。

  《財政預算案》公布會透過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增強香港市場的流動性,為市場復蘇增添有利條件。在股票市場方面,我們全速落實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去年十月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已完成的創業板改革。港交所已就建立庫存回購股份機制徵求市場意見,目標是於今年年中實施有關安排。此外,有關在惡劣天氣下維持市場運作的安排,我們的目標是與港交所和金融監管機構共同於今年年中落實執行細節,並由港交所公布方案,其後在市場就緒後正式實施有關安排。

  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效率,證監會及港交所正探討一系列措施,包括完善上市機制、優化交易機制、改善對投資者的服務及加強市場推廣。此外,為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的單位轉讓和期權莊家進行的證券經銷業務,將獲豁免繳付印花稅,預計政府每年收入減少約十億元。

  主題式會議有助加強塑造香港品牌。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舉辦金融論壇,下月本港會迎來金融盛事周,將有一系列重要金融盛事,包括匯聚家族辦公室擁有者及管理人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及Milken Institute 全球投資者研討會等。政府將在三月初舉行新聞發布會,再向大家詳細介紹三月底金融盛事周的具體內容。此外,我們亦將在九月主辦第五屆「一帶一路」税收徵管合作論壇,為與會者建立聯繫及交流平台,以促進稅務管理合作和能力建設。

  政府致力發展數字經濟並推動新型金融業務模式。金管局去年十月完成「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的第一階段試驗,研究多個範疇的本地零售用例。第二階段試驗即將啓動,將進一步研究新用例。另一個重點計劃「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mBridge)亦取得一定的進展,第一階段服務預計可在今年推出,率先以多種央行數碼貨幣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結算。此外,「數字人民幣」會在香港擴大試點範圍,進一步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和用戶體驗。

  去年底我們已就訂立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諮詢公眾意見。金管局亦將會在短期内推出「沙盒」,讓有意發行穩定幣的機構在可控範圍内測試穩定幣的發行流程、業務模式、投資者保障和風險管理制度,以及就日後的監管要求進行溝通。

  為加強對投資者和消費者的保障,我們正就監管虛擬資產的場外交易服務展開諮詢。我們會持續透過適時發放資訊、全面公眾教育、加強執法等多管齊下的方式,促進本港虛擬市場穩健和負責任的發展。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稍後再回答大家的問題。謝謝。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二)舉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相關措施記者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右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左一)亦有出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九日)舉行記者會,介紹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措施。

網上廣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舉行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