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將提交決議案把經擴大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及新成立的基礎建設債券計劃借款上限訂為5,000億元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向立法會作出根據《借款條例》提交決議案的預告,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綠債計劃」)(其範疇將擴大至涵蓋可持續項目)和將成立的基礎建設債券計劃(「基建債計劃」)的合共借款上限訂為5,000億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綠債計劃對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並展示政府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該計劃成功為區內綠色債券發行建立重要市場基準,亦得到國際投資者的高度讚譽。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我們將擴大綠債計劃的範疇至涵蓋可持續項目,並會將計劃重新命名為政府可持續債券計劃(『可持續債券計劃』)。」
 
  許正宇補充說:「另一項重要措施是成立基建債計劃,以更好管理基建項目的現金流需要,亦讓惠及經濟民生的項目早日落成。可持續債券計劃和基建債計劃均會設立零售債券部分讓市民參與認購,亦有讓強積金基金優先投資的安排。為兩項計劃訂立5,000億元的合共借款上限亦可讓額度調配更為靈活。我們希望借款上限可盡快生效。」
 
  綠債計劃在二○一八年成立。政府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擴大綠債計劃和成立基建債計劃。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進一步宣布將兩項計劃的合共借款上限訂為5,000億元。集資所得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投資於有利長遠發展的項目。
 
  視乎立法程序,政府將於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動議有關決議案。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