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結束
******************
  保安局於二○二四年一月三十日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開展的公眾諮詢,於昨日(二月二十八日)結束。
 
  自公眾諮詢開展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籌辦了近30場諮詢會,與各個界別的人士見面,就諮詢文件的建議進行詳細解說,主動釋除出席人士就個別議題提出的疑慮,爭取他們的支持。諮詢會多達約3 000人次參與,包括本地和國際商界、法律界、金融界、教育界、新聞界和其他專業界別、全國性團體代表、地區人士、政黨和相關團體等,以及外國領事。絕大部分與會者表示支持立法。
 
  為了讓廣大市民更清楚了解立法建議的內容並對不實信息加以反駁,除了通過不同宣傳項目(例如單張、專題網頁、「懶人包」和政府宣傳短片),使諮詢文件內容更形象化,律政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亦在公眾諮詢期間接受了一連串傳媒訪問,涵蓋電視台、電台、紙媒和網媒,就社會的關注點作更深入的解釋。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最後所收到的意見數字點算需時,但截至昨日(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初步數字,特區政府在公眾諮詢期間一共收到13 147份意見,主要包括電郵、信件和傳真。當中,有12 969份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總數98.64%);另有85份意見屬單純提出問題,或表達的意見不能反映其立場(佔總數0.65%);反對建議的則為93份(佔總數0.71%,當中有超過10份是來自境外反華組織或潛逃外國的人)。上述結果,可見立法建議獲大部分巿民支持。而就所收到的意見,涵蓋立法建議的不同範疇,亦有就諮詢文件具體意見以外其他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建議,為擬定條例草案的過程提供寶貴的參考。」
 
  此外,不同界別、不同專業的組織及團體在公眾諮詢期間亦通過公開發表聲明、發表署名文章或聯名致函等方式,踴躍表達支持特區政府的立法工作,截至二月二十七日,數目達512個,有部分聲明亦以回應公眾諮詢形式提交給特區政府。
 
  發言人指:「特區政府感謝市民踴躍參與公眾諮詢,並很高興見到結果確立社會對盡早完成立法的共識。我們對社會各界積極發聲支持立法工作感到非常鼓舞,可見社會有強烈氛圍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特區政府會全速整合諮詢結果,並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及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匯報,政府會參考所收到的意見,爭取盡快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定稿,以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在立法過程期間,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為各界人士進行講解,並主動通過不同渠道發放更多與立法相關的資訊,反駁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無理攻擊及抹黑,以正視聽,避免市民被誤導。在下一階段,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立法會的工作,盡早完成立法,應對持續的國安風險和威脅,保障市民安全,讓香港能夠全力聚焦經濟發展,維持繁榮安定。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