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談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財政司司長發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財政司司長剛在立法會發表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
 
  憑着政府與社會各界同心協力,香港成功走出疫情困局,逐步重拾發展動力。但外圍環境複雜多變,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不穩,香港作為外向型、開放型的經濟體,難免持續面對挑戰,大家一直全力應對。
 
  在這個大環境下,我認為這份《財政預算案》貫徹穩中求進的方向。在充分兼顧公共財政可持續性的情況下,《財政預算案》採取更加聚焦、更具效益的策略來制定一些短、中、長期措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強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
 
  今年《財政預算案》有幾方面重點,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是繼續支援企業和市民,加快復蘇步伐。《財政預算案》今次作出適度的針對性支援,包括寬減利得稅、薪俸稅和差餉、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注資「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以及向領取社會保障金的基層市民發放額外款項。
 
  第二,是適時調整物業市場需求管理措施,增添一些有利復蘇條件。經審慎考慮整體情況後,《財政預算案》宣布多項調整,包括即日起撤銷住宅物業的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第三,是加速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財政預算案》一如既往,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升香港「八大中心」的競爭力,包括開拓綠色未來、數字經濟、創新科技等重點領域;同時加強招商引資引才,並培育本地人才。
 
  隨着中央擴展「個人遊」計劃,《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全力打造香港品牌,拓展不同旅遊項目和盛事經濟等,以吸引更多旅客訪港,促進旅遊業發展。
 
  第四,是落實財政整合計劃,做好節流開源工作。《財政預算案》提出嚴格控制政府經營開支增長,同時務實調整個別稅項和收費,力求逐步回復收支平衡,持續投入資源提供及改善公共服務。
 
  總括來說,我非常支持今年《財政預算案》,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並通過撥款議案。大家堅定信心,引領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上穩中求進,再創輝煌。
 
  現在我用英文向大家說幾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