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經濟和社會不斷演化、本港經濟復蘇動力有待加強之際,要堅定信心、抓緊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
   
  《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堅定信心的舉措,為復蘇增添有利條件。當中包括繼續全方位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同時通過不同措施協助中小企業,包括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八成及九成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兩年。
   
  物業市場方面,《預算案》宣布即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包括撤銷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金融管理局也會放寬物業按揭貸款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並適當調整其他與物業貸款相關的監管政策。
   
  《預算案》也提出通過舉辦更多盛事活動和主題式年會,打造香港作為營商及旅遊首選目的地的品牌。其中,會善用維港海濱,每月舉辦煙火和無人機表演,並重新打造「幻彩詠香江」;也會推廣沉浸式深度遊、本地特色旅遊等。
   
   《預算案》繼續貫徹綠色發展和數字經濟的主題,同時提出了一系列引導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措施。除了繼續大力發展創科、金融等領域,《預算案》也提出將香港構建為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聚焦服務走出去的內地企業,包括研究設立單一窗口,為相關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並加大力度吸引內地生產企業來港開設管理離岸貿易的總部。

  就公共財政而言,陳茂波在《預算案》中表示,政府有決心維持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政府正落實全面的財政整合計劃,逐步回復收支平衡,並維持財政儲備在穩健水平。考慮到經濟復蘇力度尚待加強,以及企業和市民的負擔,計劃以節流為重點,但也以務實態度增加部分收入。
   
  陳茂波總結時表示,在國家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強國建設中,香港的獨特定位和功能無可替代,是唯一融合國際與中國優勢的地方,只要找準定位、找對方向,奮發創新、堅定前行,香港一定龍騰四海、繁榮發展。
   
  按查閱有關二零二四至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多資訊。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