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本地法規守則實施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表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就便利服務貿易而制定的本地法規守則已正式生效。香港商界在進入外地市場時,將受惠於更透明和更可預測的監管環境。

  這套守則是世貿組織下諸邊貿易倡議的談判成果,旨在提高與牌照要求和程序、資格要求和程序,以及技術標準有關本地措施的透明度、可預測性和效率,以便利服務貿易,為企業於市場提供服務時,省卻繁瑣規則和降低貿易成本。

  包括中國香港在內,該諸邊貿易倡議共有七十二名參與成員,共佔全球服務貿易超過百分之九十二點五。其他參與成員包括中國香港的主要服務貿易夥伴,例如中國、歐洲聯盟、日本、新加坡、英國和美國。

  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擁有完善和透明的監管機制,中國香港現行的監管架構已能完全符合相關守則,並會把這些守則全面應用於中國香港在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下已作出承諾的所有服務行業(註一),以及另外六個與環境服務業有關的子行業(註二)。有關守則的詳情,請參閱專題網頁:www.tid.gov.hk/tc_chi/trade_relations/tradefora/domestic_regulation.html

  註一:中國香港已在超過三十個服務行業作出承諾,包括會計、審計及簿記服務;電訊服務;銀行及其他金融服務;餐館及膳食服務;旅行社及旅遊經營者服務。中國香港的現行服務貿易承諾清單已上載於工業貿易署網頁:www.tid.gov.hk/tc_chi/trade_relations/tradefora/files/HKC_Services_Commitments_Only_c.pdf

  註二:即排污服務;衞生及相類服務;廢氣清理服務;降低噪音服務;自然和風景保護服務;以及其他環境保護服務。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