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祖國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回歸賀禮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中央人民政府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均送贈賀禮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以慶賀特區成立。當時,特區政府曾表示,賀禮日後會擺放博物館。然而,特區政府一年後改變安排,將各件賀禮分散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各博物館及政府建築物等。有市民反映,部分賀禮擺放的地點並不符合賀禮的價值,而且特區政府並未有在賀禮旁設文字介紹,公眾根本無從得知賀禮的歷史背景,亦有欠尊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賀禮現時的擺放地點、各擺放地點分別擺放了多少件賀禮,以及決定賀禮擺放地點的準則為何;
 
(二)為何未有按照一九九七年時的說法,將賀禮悉數擺放博物館內;
 
(三)自香港回歸祖國至今,當局曾舉辦多少次展覽展出回歸賀禮,以及每次展覽所展出的回歸賀禮的數量為何;及
 
(四)鑑於政府銳意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正檢視博物館的未來發展計劃,政府有否計劃重新集合各件賀禮,並在博物館設立全新的永久展覽以作展出,讓市民可以一次過欣賞這些工藝卓絕的中國近代藝術瑰寶,並感受中央人民政府及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隆情盛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由中央人民政府、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在一九九七年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送贈的回歸紀念賀禮共有33件。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二日,政府公布回歸賀禮公開擺放的安排。正如當時發出的新聞公報(www.info.gov.hk/gia/general/199806/12/0612192.htm)指出,政府在考慮這些珍貴賀禮的擺放安排時,已兼顧保安、公眾是否易於參觀及建議擺放場地的面積及負重力等因素。現時我們將這些賀禮存放於多個地點,包括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文化中心及多個政府合署和部門總部大樓等。有關賀禮的資料和存放地點,載列於附件供參考。
 
(三)及(四)政府曾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三日至四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出31件回歸賀禮,並於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三日至七月十五日於沙田大會堂展出16件回歸賀禮。香港文化博物館亦曾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至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舉辦展覧展出部分回歸賀禮。現時賀禮分別存放於香港多個不同地點,當中大部分均公開擺放,方便市民參觀欣賞。政府會繼續以合適的方式向市民展出回歸賀禮。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