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開放予各行業加入以助進一步打擊短訊詐騙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公布,「短訊發送人登記制」(登記制)已開放予各行業加入,以進一步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人的身分,打擊短訊詐騙。
 
  通訊辦一直與警方及電訊商緊密聯繫,從電訊服務角度協助打擊電話及短訊詐騙。自登記制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實施,主要電訊商、銀行業及個別政府部門已先後加入。通訊辦現進一步開放登記制,歡迎各行業有實際需要透過短訊與客戶溝通的公司和公私營機構參與。
 
  通訊辦發言人說:「在登記制下,只有已登記成為『已獲認證的發送人』的公司或機構,才可使用其以『#』號開頭的『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發出短訊。電訊網絡會攔截所有並非由『已獲認證的發送人』發出但發送人名稱含『#』號的短訊。透過上述安排,市民憑「短訊發送人名稱』開頭的『#』號即能輕易識別所收短訊是否來自『已獲認證的發送人』。」
 
  發言人續說:「有意加入登記制的公司或機構可到通訊辦網站查閱有關詳情,並將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所需資料交回通訊辦。通訊辦會審批有關申請,以及如申請獲批時可用作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
 
  通訊辦提醒市民,在任何情況下,當收到陌生人發送的短訊時,都應提高警惕,絕不要向身分未經核實的短訊發送人披露任何個人、銀行戶口或信用卡資料、轉帳金錢或開啓短訊內的超連結,以免蒙受損失。如有任何懷疑,應立即向警方舉報。
 
  通訊辦會繼續與各方合作,並會加強公眾宣傳,以提高公眾對電話及短訊詐騙的警覺性。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