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到訪大埔林村出席「十八區歲晚關愛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二月七日)上午到訪大埔林村出席「十八區歲晚關愛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新一屆區議會於一月一日宣誓就任之後已經開展一系列工作,包括在第一次會議中,提出在各區區議會成立提振地區經濟專責工作小組,亦就農曆新年前後建議一系列活動,例如今日起一連三日,18區都會有歲晚關愛家訪。今日由特首開始,各司局長、主要官員將會與各區區議會、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到各區探訪街坊,特別是基層家庭或少數族裔家庭,與大家一起分享節日歡樂,亦向他們送上關懷和溫暖。
 
  除了歲晚關愛家訪,我們會向街坊派福袋送上祝福外,剛剛特首亦提到「18區日夜都繽紛」已經開始,18區的提振地區經濟專責工作小組有不同項目建議。在上月(一月)二十八日,政務司司長已經於中西區為「18區日夜都繽紛」開幕,之後亦有一連串活動直到今年年中。我們希望每一個活動均有地區特色,亦有傳統文化內涵,令到居民和外地來的遊客都能感受到這段時間香港的節日氣氛。
   
  在不同的活動中,剛才特首已經預告,林村會由今日開始至年初四舉辦「林村許願夜市」。大家可能已有多年於新年到林村拋寶牒,但可能未有機會試過於晚上到林村,因為許多時候大家都會在白天到來。現在特別給大家一種新體驗,除了可於白天到林村拋寶牒,亦可於晚上到林村,不只可嘗試擲寶牒,更有不同節目,有一個夜市,剛才特首步行過來時亦有經過部分攤檔。
   
  在年三十晚,油尖旺區會舉行「除夕倒數迎金龍」活動,這活動會有電視直播,亦會介紹油尖旺區特色,例如廟街特色景點、花墟等。我們希望與街坊朋友和遊客進行跨年倒數,一起迎接甲辰龍年這充滿機遇的一年。之後年初一將會有花車巡遊,年初二將有煙花匯演,一連串活動希望可令市民遊客感受到節日氣氛。「新正頭」整個正月,我們會在東涌、北區、荃灣、沙田、黃大仙、深水埗等等不同區分,舉辦元宵市集和花燈會,具有傳統文化和地區特色,希望在新一年和大家一起開開心心,迎接充滿新希望、新機遇的一年。我想提提接下來數天,天氣報告都預測天氣寒冷,民政處及關愛隊會在社區緊守崗位,協助有需要的街坊和市民。我想呼籲各位市民多一點關心身邊的朋友,無論長者或有需要的家庭,希望在這個時候我們每人都多行一步,向社區中有需要的家庭送暖送關懷,令社區充滿愛和關懷。
 
記者:新年有很多日夜都繽紛活動,今年年宵很多都恢復乾貨攤位,會否擔心這麼多活動反而令市民不會到這麼多地方,攤檔得到的經濟效益不大?另外,政府之前都為區議員舉辦二十三條諮詢會,暫時來說,政府是否都依賴區議員向市民講解二十三條?局方會如何配合這方面的工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舉辦「18區日夜都繽紛」,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希望在這段時間和市民一起分享節日喜悅,以及讓市民感受到在社區中的節日氣氛。我們覺得如果在社區內,大家開開心心,無論市民是消費、遊樂、逛街買東西,都應該會開心一點,所以我們希望在接下來一段時間,大家一同享受各項市集、「日夜都繽紛」的活動,讓大家一同享受、分享節日喜悅,亦藉此機會希望令一些平日很少出街的市民,一起出來逛逛街、買東西和吃東西,令大家開心一點,令社區多一點歡樂。
 
  至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剛過去的兩天,律政司副司長及保安局局長為區議員和關愛隊主要成員進行了導讀,如何認識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文件內容,讓我們有一些掌握,最重要是在這段諮詢期,無論是關愛隊也好,區議員也好,我們都鼓勵市民就二十三條立法提出意見。區議員有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要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所以市民的任何疑問或意見都可以透過區議員收集,交予保安局或律政司,他們向市民做一些解說和澄清。在地區令市民了解政府措施或政策立法的目的,這是我們期望區議員協助我們做到的。
 
記者:就美斯事件,區議員或關愛隊有沒有收到相關求助?會否幫手跟進?例如集合一些市民的求助一起入稟給主辦方追討門票?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區議員的職能裏面,其中一項是接受市民的投訴和作出轉介,協助市民處理遇到的問題。如果有市民想就美斯球賽作出追討並向區議員求助,我相信區議員會像處理其他的求助個案一樣,會協助市民處理相關的程序和希望能夠為市民討回公道。
 
記者:局長,剛才說是一個導讀會,是否代表收區議員意見的空間不是很大呢?如果之後有很多市民向區議員或關愛隊反映有關二十三條的意見,如果收到太多意見,政府會否考慮延長諮詢期,讓市民可盡情發揮表達他們對二十三條的意見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剛才所說在過去兩日的講解會,保安局局長和律政司副司長協助區議員作一個導讀,讓他們了解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文件的各項內容。大家都知道內裏有很多專業的法律含意,需要局長和副司長協助我們去掌握有關的內容。會上有一個環節,是區議員踴躍表達他們在地區內聽到市民的意見或就文件的內容作出提問,亦得到律政司副司長和保安局局長的解答和解釋。
 
  在兩場講解會上,區議員向我們反映在地區裏收集的意見,例如第一天有一個區議員指市民覺得要盡快立法,因為已訂立國安法,如果我們就着第二十三條立法,可以做好全套,不要做一半不做一半,所以市民普遍是支持的。昨日有區議員在講解會上指,市民覺得二十三條立法越早做越好,對他們的保障會更多,甚至有區議員問可否快一點,若在這段時間還沒有立法,如何就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工作給市民和社會提供保障。所以在講解會裏面,一方面有律政司副司長和保安局局長做文件內容的導讀,亦有區議員表達意見。他們在地區收集市民的意見在當中有表達到,區議員的提問亦得到律政司副司長和保安局局長的解答和澄清。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4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