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政務司司長聯同保安局局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和文體旅局局長就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卓永興聯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就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想請問為甚麼深圳灣口岸會連續五日通宵運作,但羅湖口岸只是延長兩日?
 
署理政務司司長:剛才說過,羅湖口岸會是該數天主要使用的陸路口岸。至於為甚麼只有兩日?當然延長兩小時的服務需要有鐵路支援,稍後我請林世雄局長說說,其實鐵路是需要每晚作維修的,如果我們連續數天都延長兩小時,甚至三小時的話,便沒有時間讓其進行所需的維修,我們必定要兼顧安全方面的考慮。看看林局長有沒有補充。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大家可能也能理解,為甚麼陸路口岸是五天,而鐵路口岸是兩天。其實我們要取得平衡,因為鐵路系統每晚也需要做巡路、維修等工作。一般而言,鐵路大概(凌晨)一、二時「收車」,至(凌晨)五時左右就要開車,所以我們有所謂「黃金兩小時」。我們要在這個「黃金兩小時」內做好巡路和鐵路維修工作,所以盡量希望將鐵路維修的時間減至最短,而又能夠應付乘客需求,這方面我們要取一個平衡。

記者:想問這個特別安排,你們認為會否令不過夜的旅客大增?估計在新年期間,對於帶動本地零售業和經濟成效如何?另外想問你們以甚麼準則決定深圳灣開放五天24小時通關?有沒有以往的數據去說明,節日過去在深圳灣的通關人數,這方面可否提供?另外,你們剛剛提到羅湖口岸其實是最多人使用的,但剛剛亦提到只有三日特別安排,其實會否很難分散到人流?謝謝。
 
署理政務司司長:我請楊潤雄局長回答這個安排會否令更多人不留在香港過夜的問題。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我想大家也明白今次在交通運輸上作特別安排,以滿足有旅客想即晚返回深圳或內地、不在香港過夜。上次除夕夜因為不同原因,所以為了解決這問題,今次作出特別安排。在交通更暢順的時候,的確或會有部分人覺得更容易返回內地、不在香港過夜。但同樣地因為交通的安排,我亦相信有更多人會在日中來到香港。整體來說,我相信這會令旅客人數更多,而我們亦有信心透過連續幾日的活動,由年三十晚、初一花車巡遊、初二煙花匯演,有連續幾日的活動,能吸引更多旅客在香港多留幾天。我想這個情況,會跟我們在除夕夜只有一晚煙花表演有些不同。

署理政務司司長:接着請保安局局長回答關於為何深圳灣開放五天24小時的問題。
 
保安局局長:我們在揀選開另一個行車的關口時,首要考慮是本身的流量有多大,因為深圳灣(口岸)本身流量比較大,所以揀選了。另外,深圳灣(口岸)原本的設計都是24小時通關,所以我們把原用作24小時通關的地方做24小時通關,在設備上會配合到。

記者:你好,四位。首先,想問其實在年初一,正如局長所說,在晚上亦有慶祝活動,為甚麼選擇年三十和年初二,而不是年初一和年初三,為甚麼會有這個選擇?還有一個問題,上次除夕事件後,已經有議員提到,政府會否考慮一些措施,吸引旅客過夜,但現在見到政府出來公布,似乎是一些便利他們回去的措施。政府有否回應或想過一些方法,吸引他們留港過夜?最後,會否在接下來的例如長假期,都有類似安排?
 
署理政務司司長:或者簡單回答頭兩個問題。為何要是在年三十晚和年初二(作出安排)。之前亦有提及,因為鐵路需要維修,如果連續,譬如是年三十晚、年初一,或年初一、年初二去延長,這樣會影響鐵路系統的安全性。第二,你說我們現在的措施,反而好像有少許幫助旅客即日來回,我同意我們應該想多些方法,吸引他們留在這裏,但不應該以交通上的安排,令他們好像是困在香港一樣。
 
記者:之後是否都有這個安排?
 
署理政務司司長:其實每逢一些大型活動或特別日子,政務司司長都會召開我剛才所說的會議,跟各個部門和政策局商討應該採取甚麼應對方法。
 
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