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政務司司長就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署理政務司司長卓永興聯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就農曆新年假期特別通關及相應公共交通服務安排會見傳媒。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行政長官今早公布了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通關時間的特別安排,包括深圳灣口岸由年三十至年初四(即二月九日至十三日),連續五日特設24小時通關,以及在年三十及年初二(即二月九日及十一日)這兩天延長羅湖口岸通關時間兩小時。按行政長官指示,我作為署理政務司司長隨即召開了「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協調各個部門的通關安排工作,確保措施有效落實,利便市民和旅客歡度佳節。
 
  以下,我講講兩個有關口岸特別通關安排的細節。
 
  先講深圳灣口岸。鑑於去年除夕有大量跨境私家車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北上,導致該口岸嚴重堵塞,妨礙跨境巴士的運轉,我們在得到內地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會在年三十至年初四這五日春節期間,在深圳灣口岸提供通宵旅客和客車清關服務,將平時由早上六時三十分運作至凌晨十二時的深圳灣口岸,於上述期間在凌晨十二時後繼續開放至翌日早上六時三十分,讓跨境旅客和客車均可以經此口岸24小時過關。大家要留意的是,在深圳灣口岸24小時運作的五天期間,所有持有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都可以在凌晨時段,即凌晨十二時至早上六時三十分使用深圳灣口岸。然而,考慮到皇崗口岸有重建升級工程在進行,以致可提供服務的櫃枱數目只有數個,為達到更好分流跨境客車的效果,在該段期間落馬洲/皇崗口岸只會容許持落馬洲/皇崗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行走。換句話說,跨境私家車如沒有落馬洲/皇崗口岸的許可證,在這五天的凌晨時段只可使用深圳灣口岸。
 
  此外,為避免因跨境私家車在落馬洲/皇崗口岸出現瓶頸情況而影響其他車輛前往和使用該口岸,運輸署會在新田一帶通往落馬洲/皇崗口岸的主要路段設立指定行車線,供跨境巴士、皇巴、小巴及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專用,確保交通的暢順。
 
  接着我講講羅湖口岸的安排。根據入境處的估計,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大約有超過750萬(包括香港居民及旅客)的人次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約八成旅客,即約600萬人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而羅湖口岸相信為最多旅客使用的陸路口岸。我們因此決定延長羅湖口岸的運作。平時運作至凌晨十二時的羅湖口岸,在年三十及年初二這兩日,即二月九日和二月十一日,將會延長通關運作兩小時,直到翌日凌晨二時。這個安排的另一好處,是鐵路系統能於短時間內疏導大量旅客,是最有效疏導旅客的交通工具,可以大大紓緩陸路口岸的壓力。但我要提醒旅客,(港鐵東鐵線列車)從金鐘往羅湖的最後一班車,是在凌晨一時開出,旅客要預留時間通過關口。
 
  此外,在接駁交通方面,政府已經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安排,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加強接駁往返各口岸的巴士服務,以應付乘客需求。有關口岸包括: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深圳灣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以及香園圍管制站。另外,為配合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的特別安排,專營巴士營辦商亦會於假期期間營運NB2號和NB3號兩條特別通宵巴士路線,分別於深宵時分提供往返元朗/天水圍和往返屯門的服務。
 
  在跨境巴士服務方面,政府亦與跨境巴士營辦商安排新增凌晨時段使用深圳灣口岸的服務,亦會繼續加強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的服務,包括由市區主要站點(例如佐敦、太子、灣仔等)出發的跨境巴士;以及來往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與落馬洲/皇崗口岸的皇巴。
 
  去年除夕煙花跨年匯演後,有26 000名旅客在深宵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返回內地。按前述的過關和公共交通安排,我們估算,在年三十晚及年初二晚的慶祝活動完結後,鐵路及其他巴士服務單單在晚上九時至凌晨一時的四個小時,便可提供每晚合共約80 000人次的總運力,足以疏導即晚前往內地的旅客。
 
  隨着跨境旅遊復常,加上農曆新年期間香港盛事連連,政府必須以底線思維,制定額外預案,以及做好各種應對情況的準備及防控工作。除剛才所述的特別過關安排,有關部門和局已經作出以下部署。
 
  第一,為配合農曆新年期間個別口岸延長通關時間,口岸部門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並從其他口岸抽調額外人員,以便更靈活調配人手。在需要時,啓用全部自助通道及檢查櫃枱以疏導人流。
 
  第二,因應節日期間人流和車流增加,由海關、警務處和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會於長假期期間啓動,實時監察口岸現場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迅速應變及調配,並靈活調配各管制站人手以開放更多e-道、傳統櫃枱及車輛檢查通道疏導人流車流,確保口岸運作暢順。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亦會24小時運作,監察各區,特別是口岸及主要車站的交通情況,適時作出應對措施,並透過不同渠道發放最新交通資訊。
 
  第三,保安局會適時啓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監察及統籌各口岸的公眾秩序,並在有需要時協調跨部門跟進行動。一旦口岸交通嚴重擠塞,政府會盡早作出預警,讓旅客作好準備轉用其他口岸。
 
  我的介紹大致這樣,我和幾位局長會回答大家的提問。
 
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