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二日)下午在主持跨部門會議後,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就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會見傳媒。以下是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當日有大批內地旅客滯留,成因是甚麼?當日有否統計有多少內地旅客滯留?有否預先估計會出現這個情況?日後24小時通關安排實際何時落實?因為很快便是新年,會否把握這個時間盡快落實呢?會否有措施補救?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第一個問題關於交通安排,在除夕中午,我們與直巴和皇巴的服務營辦商已經預計煙花匯演後,會有相當數量的旅客利用皇崗口岸返回內地。因此,我們當時已要求營辦商加密班次。我們在加密班次之後,投入服務的車輛數量為平日的雙倍,從而能加密度,讓更多乘客可以乘坐皇巴或直巴經皇崗口岸返回內地。不過,由於當日凌晨兩時多開始,口岸附近塞車,很多直巴或皇巴被困在塞車的隊伍中,導致車輛不能流轉,令部分內地旅客滯留市區。
 
  第二個問題,司長亦解釋得很清晰,會與內地探討延長一些鐵路口岸的運作時間。鐵路始終是一個集體運輸系統,客流量較大,對疏導大量人流有幫助。我們會與內地探討在這些大型節目舉行時,有沒有空間延長鐵路口岸的運作時間,以配合大型活動後的安排。我們之後會與內地討論這些安排。
 
記者:想問其實香港之前已經有很多「夜繽紛」活動,有很多演唱會的時間都開到很夜,但為甚麼之前一直都不商討延長口岸時間?現在開始,在除夕夜的亂象發生後才去探討會否延長口岸時間,以及延長24小時通關的事宜,這是否有點太後知後覺?為甚麼不能早些探討這方面問題?另剛才亦有問及,就是其實現時很多內地旅客都未必想在香港過夜,所以急於在觀賞完煙花後就直接返回內地。有沒有想過香港是否再不能吸引到內地客留在香港過夜?為甚麼會不能吸引到他們?以及如果稍後探討延長24小時通關,其實是否更會令到旅客不在香港過夜?多謝。
 
政務司司長:這次旅客來香港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是跨年至十二時,以往我們的煙花(匯演)都是約八時(舉行)。當然,我們經一事長一智,見到旅客出入境模式有所改變。那兩萬多人是否很多?當天20多萬人前來,有20 000多人選擇返回(內地),亦有約20萬人選擇不離開。正如香港人前往內地,亦有即日往返,這其實是一個很正常的安排。不過,當然我們以後再做(部署)時,如果涉及一些會進行至很夜的活動,我們會預備有部分旅客選擇返回內地。正如剛才我所說,當天是很特別的;若說香港對他們不吸引,我並不同意,因為當天單日來說是最多人前來香港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剛才都已講過,這個數字亦反映出香港有很大吸引力。
 
  就這次事件,我覺得我們這次跨年倒數(煙花)匯演其實很成功,令很多旅客來到香港。當然,當中有部分選擇在晚上返回(內地)。就這方面來說,我們以後怎樣做好一點,我們會改善。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正如政務司司長所說,其實今年的大除夕煙花匯演比較大型,旅發局的宣傳亦做得很足。過去數星期,大家看到維港也有一些比較小型但很精彩的煙花演出,種種因素加起來,今次令旅客,包括內地旅客對我們的期望很大。正正是這個原因,正如政務司司長剛才所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單日入境香港的旅客人數是二○二三年整年以單日計最高的。這個數目,無論是剛才保安局局長或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也有說,當日在午夜至六時有20 000多名旅客回內地,大家想一想,這個數字和演唱會的比例是不同的。一個演唱會的場地,例如紅館(香港體育館),有10 000多人,減去香港觀眾,即日來回的旅客人數和這次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無論如何,今次的確看到當有大量旅客回內地,我們需要多做些工夫,要想辦法,在所有可能會發生令旅客不便的時候,要盡量想工夫去做。如政務司司長和其他同事所說,我們將來會在這方面多做工夫。我們對香港有信心,我們有很多吸引旅客的地方,相信大部分旅客其實在港多留了一兩天繼續行程。當然哪一天(離港)是旅客的個人選擇,我們尊重,亦會盡量配合。
 
記者:你好。首先想問司長,當日匯演前,究竟各部門有否進行一些跨部門會議協調?你所說之後的高層會議,會由哪個部門監察出入境人流,實施一些回應的措施?哪些口岸會有最大機會開放24小時?另外,想問保安局方面,小紅書見到有大批旅客自行徒步走向皇崗口岸過關,當天情況如何?執法是否容許?日後如何改善這個被網民批評為不太妥當的安排?謝謝。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說過,以後每逢大型活動,就會由我去主持一個統籌會議,包括所有重要部門和運輸業界代表。我們會作出評估,還有一些相應措施,希望能夠令過關更順暢,這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留意到有部分旅客會選擇即日往返(內地)。當然,就口岸而言,我們覺得最有效的就是鐵路口岸。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輛單層巴士可能只載50人,如有10 000人,要開多少次?跟一列鐵路完全不能相比,所以我們覺得最有效的就是用鐵路方式。當然,我們要跟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因為這不只是香港的問題。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希望將來內地旅客來港參加大型活動時,能夠有好的經驗,包括往返香港的經驗在內。我們未來的工作會在這方面看緊一點,確保特別是在大型活動時,這些事情可辦得更好。
 
保安局局長︰當日(有旅客)在離開香港出境後,有些人在等候皇巴或直巴返回內地。香港這邊塞車,但過了香港這邊後,亦有擠塞情況,車輛未能趕及駛回,部分市民步行過橋返回內地。這做法並不理想,但因應當時的情況,縱然不理想,我們認為在這特別情況下,都容許他們這樣做,就正如有時在公路,如前面有大型交通意外發生,市民下車在公路步行,情況亦是不理想,但在此情況下,亦需因應實際情況決定容許這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4年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