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二日)下午在主持跨部門會議後,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就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會見傳媒。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政務司司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今日下午,我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保安局局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相關部門同事,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港鐵、九巴和運輸業界的代表,舉行了跨部門會議。一方面,我們全面檢視在剛過去的除夕夜煙花匯演後,疏導內地旅客返回深圳的安排;另一方面,我們亦就往後相類大型活動的情況,作出更全面的部署和應對。

  在香港全面復常後的首個除夕夜,我們舉行了歷年最大規模的「香港跨年倒數」維港煙花音樂匯演。這次匯演的成效遠超我們的預期,吸引了48萬市民和遊客在維港兩岸迎接二○二四年,全日更有約22.7萬(整體)旅客訪港,創下二○二三年單日最高紀錄。

  隨着香港與內地在疫後全面通關,特區政府聯同旅發局和業界一直全力推動旅遊業穩步發展,吸引旅客訪港。稍後,文體旅局局長會向大家講講有關情況。

  事實上,就今次「跨年倒數」煙花匯演,政府相關部門聯同旅發局一直緊密溝通,當晚維港兩岸的整體秩序非常良好。除夕當日,運輸署留意到南下的旅客較以往為多,在中午時已要求直通巴營辦商加強服務。在活動後,大批內地旅客在短時間內,希望經落馬洲/皇崗口岸從香港返回內地。由於凌晨後香港和深圳之間只有落馬洲/皇崗口岸維持客檢服務,相關部門已即時作出相應的疏導人流和車流安排,包括加派人手、檢查通道和櫃檯、加開車道,以及加派跨境巴士等。

  然而,出境旅客人數由於實在很多,特別是跨境小型車輛很多,導致關口擠塞,車流更一度伸延至新田公路,令很多跨境巴士無法立即完成北行班次再返回市區,旅客因此需要較長時間在市區等候。稍後,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會分別講講當日口岸和交通方面的應對工作。

  經過剛才會議的商討,我們會循三大方面加強統籌和部署工作:

  第一,就將來舉辦預計會吸引大量旅客訪港的大型活動的過關交通安排,政府會事先召開高層次的「大型活動過關交通安排統籌會議」,由我政務司司長主持,加強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和業界,讓其及早部署,確保旅客過關交通安排暢順。

  第二,我們會與內地相關部門積極商討不同方案,以更有效疏導在短時間內從香港返回內地的旅客,包括就舉行相關大型活動的日子,延長一些鐵路口岸的開放時間,同時相應加強兩地的鐵路服務,因為我們認為集體運輸系統是最有效疏導旅客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我們會與內地商討增加24小時通關的口岸數目。

  第三,我們會研究優化交通安排,方便跨境巴士的流轉。

  稍後,保安局局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亦會向大家初步講解有關方面的工作。

  現在,我先請文體旅局局長向大家講解一下。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說,大除夕晚上,香港旅遊發展局在維港舉辦了一個大型煙花音樂匯演,吸引了48萬名市民和旅客共同欣賞,市面非常熱鬧,亦令人非常鼓舞,也反映旅發局宣傳工作成效顯著。這也是歷年來最大型的大除夕煙花匯演,是政府二○二三年大型盛事之一。根據旅發局初步的分析,不但旅客對煙花匯演滿意度非常高,內地和海外很多不同媒體亦有直播或報道,為香港帶來很大的宣傳推廣作用。

  過去一年,我們舉辦多項大型盛事,廣受市民和旅客的歡迎,既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也為香港帶來眾多旅客,帶動本地消費。文體旅局和旅發局會繼續舉辦及支持大型盛事和活動在香港舉行,旅遊發展局亦會繼續落力在全球宣傳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

  在大除夕當天,訪港旅客人數達到22.7萬,是二○二三年裏面以單日計最高的,當晚有不少的內地旅客在參與煙花匯演後選擇以不同的交通工具即日返回內地,包括過境巴士、的士及兩地牌私家車。其實疫情過後,我們一直有留意到旅客的出行的新趨勢,例如追求更多深度的旅遊,以及更多參與在香港的大型盛事,我們在更新「旅遊藍圖2.0」(《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2.0》)時,必定會將這些改變考慮在內。我們亦會繼續協調各方完善接待訪港旅客的安排,以及因應情況加強針對旅客的服務。

保安局局長︰大家好。我想談一下有關陸路口岸的邊境管制站在過去的假期的通關情況。

  於聖誕和新年期間,特區政府一直實時監察陸路邊境口岸的情況,我們因應人流,已經靈活調配人手和開放更多e-道及人手檢查櫃檯,我們亦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

  由海關、警務處和入境事務處組成的聯合指揮中心在節日期間一直監察整體運作情況。在一月一日跨年倒數煙花活動後,根據(數據)顯示,旅客在一月一日凌晨零時至早上六時,有約26 000名人士經落馬洲管制站離開香港返回內地,這個數字是二○二三年十二月平常周末五倍的人數。

  為了應付預計到增加的流量,我們已從其他管制站抽調相關人手,另外亦將全部23條自助通道及八條人手通道全部開放。雖然人數比較多,但都非常有秩序。據我們觀察所得,最長的排隊過關時間沒有超過30分鐘。

  至於過境客車方面,一月一日凌晨零時至早上六時,大約有1 570輛車輛過關,其中九成是私家車。這個數字是二○二三年十二月周末的三倍流量。因應車輛流量增加,我們除了開放全部八個客車檢查亭,亦抽調了三個貨車檢查亭用來檢查客車。

  剛才提到有1 570輛車輛在十二時至六時過關,而在高峰期的一時至四時內有1 230輛車輛過關,佔總流量大約八成。在這期間,由於車輛實在太多,亦超出了(管制站)原來的負荷能力,引致交通擠塞至新田公路。事實上,在這麼短時間內有這樣大的車流而導致堵車,是很難避免。

  因此,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講,未來在特別日子前,保安局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將一些其他關口,包括一些鐵路的關口,希望時間能夠延長,或者一些讓汽車過關的通道延長(開放時間),甚或至24小時通關。謝謝大家。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在此說說元旦凌晨的交通安排。現時每日凌晨後,香港與深圳之間只有皇崗口岸維持客檢服務,前往內地的旅客一般會透過跨境直通巴士或皇巴(即落馬洲—皇崗過境穿梭巴士)這類公共交通入境內地。運輸署在除夕當天下午曾與跨境直通巴及皇巴的服務營辦商溝通,要求他們在元旦凌晨在除夕煙花音樂匯演結束之後加強服務,包括加密班次以及在站頭安排職員維持秩序,以便利乘客盡快登車。

  跨境直通巴士的日常通宵班次一般約為15至60分鐘一班,以太子線的服務為例,已經增至每10分鐘一班,於凌晨後首個小時,太子線更平均約八分鐘開出一班跨境直通巴士,皇巴亦加密至約每兩分半鐘一班,以處理過境旅客通宵返回內地的交通需求。

  皇崗口岸在過去兩個月日常出入境人流平均每天約30 000人次,但根據入境處的數字,當天凌晨十二時至清晨六時這六個小時內,有約26 000名旅客利用這口岸返回內地。這個人數與聖誕新年期間最繁忙的一天,即24小時返回內地的總旅客數字相若,亦是平時相同時段大約五倍左右。

  由於有大量過境車輛在同一時段前往口岸,令口岸交通十分擠塞,龍尾甚至延伸至新田公路。平日跨境直巴由市區出發,一般需約兩小時便可完成來回旅程,但當日最長則需要四小時才可返回市區,導致大量直巴及皇巴未能順利流轉接載更多乘客。

  我們已着手研究,商討如何優化深夜通關交通安排,包括與內地討論日後在舉行相關活動的日子,是否可以延長鐵路口岸的運作時間,並配合鐵路服務,更有效疏導返回深圳的人流,以及為延長服務的口岸提供合適的公共交通運輸安排。另外,我們亦會研究如何加快跨境巴士的流轉速度,包括探討在口岸前的路段,是否可以安排一些行車線專門給這些巴士使用的可行性。
 
2024年1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