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推行情況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下午(十二月七日)到訪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後,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開心與多位同事一起來到(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我們參觀了這所學校課後託管的情況。大家都知道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我們要精準扶貧,其中一個扶貧措施就是課後託管。我今日專程到來看看託管的情況如何。
 
  我很開心看到,這所小學是一所非常有心的小學,與聖雅各福群會一起幫忙去做這項課後託管服務,我覺得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因為我們剛才看到在校內共有75位學生使用這項課後託管服務。這個服務讓他們可以在三時半放學後,一直逗留到六時許。他們把時間分配得很好,在最開初的一個多小時,學生由聖雅各福群會(導師)看着做功課,並幫助溫習;如果翌日要默書,就會幫助溫習默書;然後會有小息,跟着會玩一些遊戲,才會結束一天的(託管)。
 
  我覺得這樣小朋友很開心。我與他們傾談時,他們每一個都很喜歡留下來,因為他們很多時候在家中可能只會獨個兒或不會有很多家人,在這裏有很多同學在一起,對他們來說是很開心的,可以認識多些朋友,與同學一起。第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們能先在學校做好功課,回到家裏基本上並不需要再做功課,哥哥、姐姐已教導他們溫習好,他們剩餘時間可以在家裏多些玩樂,減低壓力。我覺得對學生來說,如能在學校完成所有功課、溫習,回家後在晚上就可以全時間玩樂,與父母多點接觸,無需父母督促他們做功課。剛才我都與一些家長傾談過,家長告訴我,他們(與子女)的關係有很大改善,因為有時候管教小朋友做功課都很傷感情;現在他們不用處埋,學校幫他們做妥,(小朋友)就可在家裏與父母多些傾談、看看電視,這對大家都非常好。
 
  在這75個家庭中,我們知道有十多個家庭的母親已經重投職場,因為在時間方面可以做得到,這對於香港來說亦非常好,因為我們現在缺乏人手。如果有些家庭需要多些收入的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安排。而對於小朋友來說,在學校除了做好功課和溫習後,最重要的是亦能學習到一些東西,例如教導他們做一些黏土、玩小遊戲,各方面令他們成長更開心。剛才我們與學生傾談時,每一個都很開心——年紀小小的小學生個個都很開心,都很喜歡與哥哥、姐姐一起玩。因為大家課後託管,不同年級的同學都會聚在一起,所以他們會認識一些哥哥、姐姐,我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安排。
  
  課後託管(列於)我們的《施政報告》中,我們希望有50間學校參加試驗計劃,惠及約3 000名學生。到目前為止,我們有51間學校參與,學生人數現暫有2 800名。我們會繼續做,希望有需要的學生都可以留下來,讓我們能夠託管,讓學生可以學習更多,最重要是讓父母可以有多些時間做其他事情。
 
  剛才有一位家長對我說,她家中有兩個孩子,一大一小,平時她同一時間照顧一大一小很辛苦,現在我們幫助她照顧大的那一個,她就可以專心照顧小的那個,這樣她就輕鬆很多。所以這方面對於減輕特別是媽媽照顧小朋友的壓力,我相信是很有幫助的。
 
  今日,我要再一次多謝聖安德烈小學,因為這是一間很有心的學校。我與校長傾談時,(知道)他們第一時間答應參與這個計劃,而且很有心。
 
記者:還有幾天就是區議選會選舉,政府預計投票率有多少?是否有信心可以超過上屆立法會選舉的三成投票率?對於一些不投票的選民,政府會否視他們為「軟對抗」?
 
政務司司長:第一,我們盡量希望所有需要投票、有投票權的人士都投票,這是為香港好、為大家的社區好。當然,不投票亦有很多原因,我們不能說若不投票,便會對他們有負面的看法,我們不可以這樣看。對於投票率,我們沒有一個硬性指標,亦沒有一個估計,當然我們希望越高越好──因為越多(人投票),才能確保選出的區議員適合大家,這是十分重要的。我經常重複又重複地說,如果大家都不投票,選出的區議員未必是最適合你的那位,他的政綱亦不一定最符合你(的需要),這樣對社區沒有好處。我希望大家盡量善用自己手上的一票,選出你們認為最合適的區議員。
 
記者:可否初步透露區議會選舉目前為止用了多少錢作宣傳?是否歷年以來最多?
 
政務司司長:(區議會選舉)所涉及的宣傳開支,我們仍在計算中,未有(確實)數字,但很多時都不涉及額外開支,譬如我會見傳媒並作出解釋,都不涉及額外開支。其實,我覺得宣傳開支佔多少並不太重要,最重要是讓市民知道三件事。第一,知道哪一天要投票,就是十二月十日。第二,投票的重要性,我們重複解釋多次,為何我們這麼緊張,是因為我們希望多些市民出來投票。第三,有時候網絡上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發布一些假消息,我們需要澄清。我們做宣傳時,主要集中在這三方面。
 
記者:周庭接受外國訪問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打擊政治立場,司長有何回應?是否認同?對她有甚麼勸諭?周庭不斷接受傳媒訪問,反映了甚麼?司長如何看待她的說法?
 
政務司司長:一個犯了法的人應該要勇敢面對自己所犯錯誤,亦要接受法庭審判,而並非逃避責任,逃避是很可恥的做法,而且她還要在外面說《香港國安法》的不是。其實,我認為《香港國安法》是針對犯罪的人。當然,《香港國安法》對犯罪的人來說肯定是不好的;《香港國安法》對我們普羅大眾是好的,因為保護我們,令香港免受外國或破壞香港的人士破壞。大家可以看到,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經回復正常,我們的生活不再受到威脅,這讓廣大市民都受益;只有犯了《香港國安法》的人,才會認為《香港國安法》是不好的。對於一些人犯了法而又逃避責任,還要在外地「唱衰」香港,我非常鄙視。 
 
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訪位於深水埗的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左二)和孫玉菡(右一)在課室了解學童在校接受功課輔導和溫習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訪位於深水埗的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右三)與學童和家長交流,欣悉家長重投職場。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訪位於深水埗的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左一)在禮堂與學童一同參與小組遊戲,紓緩學習壓力。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七日)到訪位於深水埗的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亦有隨行。圖示陳國基(後排中)、孫玉菡(後排左二)和施俊輝(後排右二)與學童玩遊戲後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今日(十二月七日)參觀一所參與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的小學後,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二)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左一)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
政務司司長視察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推行情況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