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打擊網上及電話騙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毓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年網上及電話騙案數目不斷上升,其中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及騎劫他人帳户行騙的案件近月更急劇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網上及電話騙案的以下資料:舉報及求助宗數、案件性質、受害人的年齡分布,以及涉及的騙款金額;
 
(二)過去三年,有多少宗騙案涉及利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群組或騎劫他人帳戶,以及該等案件的受害人數、損失金額及受害人的年齡分布為何;
 
(三)鑑於警方指出,近月透過騎劫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帳戶行騙的案件急增,當局有何措施加強打擊該等騙案;當局有否即時針對不同年齡組別的市民(包括長者及青少年等)加強宣傳(例如在電視節目及不同媒體平台),以加強市民對有關騙案的防範;
 
(四)鑑於有意見指出,不少網上騙案都與騙徒以贊助或廣告方式將欺詐網頁的連結在網絡搜尋器置頂有關,但現時網絡搜尋器公司卻無需為此負上責任,當局會否考慮立法規管在網絡搜尋器刊登的廣告的內容,並要求該等公司對在其網絡搜尋器刊登的廣告所涉及的騙案承擔相關責任;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提升警方推出的手機應用程式「防騙視伏App」的功能,包括加快更新資料庫及加入攔截有風險電話及連結等功能,以加強保障市民免受詐騙?
 
答覆:
 
主席:
 
  基於互聯網興起的全球大趨勢,不少國家和地區近年均見詐騙案顯著上升。警方十分關注情況,一直採用多管齊下的方法,持續透過加強執法、宣傳教育、多機構合作、情報分析及跨境合作,全力打擊各類型的詐騙案,並提高市民的警覺性。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警方後,現回覆如下:
 
(一)二○二○年至二○二三年九月,警務處接獲的網上及電話騙案宗數及損失金額,按案件性質分類統計列於附件一。警方無備存舉報及求助宗數,亦無就受害人年齡作分類統計。
 
(二)一般而言,盜用社交媒體、網上支付工具、電郵等帳戶的案件可歸納為「網上戶口盜用」案件,作為其中一種科技罪案的統計,當中會包括因戶口被盜用而致損失的騙案。鑑於近期即時通訊軟件帳戶騎劫騙案明顯增加,警方自今年八月起將相關騙案數字納入「網上戶口盜用」案件作統計。二○二○年至二○二三年九月,警務處接獲的涉及「網上戶口盜用」的案件宗數及損失金額見附件二。警方未有就受害人人數及年齡作分類統計。
 
(三)及(四)針對騙徒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社交平台及網絡搜尋器犯案,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警方及主要電訊商於去年九月初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致力從電訊服務角度研究及推出不同措施,打擊透過電訊網絡傳送的詐騙訊息。其中,電訊商已於二○二二年九月與警方建立聯絡機制,根據警方提供的詐騙紀錄及資料,阻截用戶登入懷疑詐騙網站。警方透過分析來自市民的舉報,至今促使電訊商成功攔截超過5 300個涉及詐騙案的網頁連結。
 
  近月,警方留意到涉及即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帳戶騎劫騙案數字飆升,隨即從多角度加強打擊相關騙案。針對有騙徒把虛假的WhatsApp登入網站在搜尋器以「WhatsApp」作關鍵字投放廣告,誤導市民登入網站以騙取帳戶資料,警方隨即通報電訊商攔截相關網頁,亦已向相關的網頁搜尋器及海外有關當局提出移除虛假WhatsApp網頁廣告的要求。
 
  在宣傳教育方面,警方一直透過多渠道「鋪天蓋地」宣傳防騙信息,期望提高市民大眾的防騙意識。針對涉及騎劫即時通訊軟件帳戶的騙案,警方在其「守網者網站」、Facebook等不同渠道加強宣傳,包括自今年九月起每周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相關防騙信息、以及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於今年十月舉行大型記者會,現場展示騙徒騎劫即時通訊帳戶的技術,並安排一名受害者分享他遭遇此類騙案的親身經歷,及建議市民防範帳戶被騎劫的方法。
 
  網罪科亦於今年十月份通過「守網者網站」、學校及防止罪案科的「罪案警報聯網資料庫」發布以「網上帳戶騎劫」為題的「給家長的信」,探討相關犯案手法及為家長提供防範子女帳戶被騎劫的建議。我們也呼籲市民如在相關網上平台及服務收到懷疑詐騙訊息,可按有關平台提供的功能作出封鎖或舉報,並向警方舉報有關可疑連結,以便電訊商按警方的調查結果阻截用戶登入至有關網址。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詐騙案的趨勢,不時檢視打擊騙案的措施及策略,以加強對市民的保障。
 
(五)「防騙視伏器」自二○二二年十月推出,功能不斷優化,至今共錄得逾180萬次搜尋,預警超過28萬次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
 
  警方會繼續優化其功能,並計劃加入自動化元素,包括在用戶瀏覽可疑網站及在接收可疑來電時發出警示,以協助市民辨別可疑來電及網站。警方亦將於明年初在「防騙視伏App」推出公眾「報料」機制,讓市民遇到可疑來電或網站時,可透過應用程式舉報,進一步豐富資料庫的內容。
 
  此外,金融管理局將於今年十一月底,推出首階段的「可疑指標警示機制」,屆時警方的「防騙視伏器」會連接至「轉數快」平台,當市民在網上使用「轉數快」進行轉帳時,如資料庫配對出收款人資料與詐騙舉報有關,在確認頁面會出現警示字句,要求存款人選擇是否繼續進行交易。這機制可以免卻市民需要先將可疑手機號碼等資料輸入「防騙視伏器」查驗,更直接提醒市民提防受騙。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