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展開推進工作
***********************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試點計劃),於明年將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大灣區內合適的醫療機構。初步目標是在與香港長者有較密切關係的大灣區城市,先增加約五間醫療機構作為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試點,以及涵蓋例如位處深圳的個別指定牙科醫療機構。

  醫務衞生局和衞生署已就試點計劃展開推進工作,並會邀請內地相關部委推薦適合納入試點計劃的醫療機構。衞生署亦正進行市場調查,邀請香港醫療機構提供其在大灣區設置、營運或管控的醫療機構的資料和運作情況,供政府參考。

  有關市場調查的對象為現時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並熟悉長者醫療券使用守則及申領交易程序的香港醫療機構。有關香港醫療機構須在大灣區設有或營運最少一所具規模並有為長者提供綜合醫療及基層醫療服務或牙科門診服務的醫療機構。同時,該大灣區醫療機構的機構負責人、總監或高層管理人員中,須最少有一位為香港註冊醫生或牙醫。是次市場調查並不涉任何篩選程序,及/或構成任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的協議。

  試點計劃應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政策目的,支援長者的醫療需要,協助提升長者對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就此,政府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大灣區醫療機構的地點、是否具備良好質素認證及管理和營運經驗、了解長者醫療券的運作,以及能否提供及應付一定數量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以及治療性和康復性服務,作為選定參與試點計劃機構的標準。
 
2023年11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