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闡述於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公布的三項主要措施詳情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其中一項年度盛事──香港金融科技周2023昨日(十一月五日)圓滿結束。今年的活動以「金融科技新定義」為主題,吸引了來自90多個經濟體的500多名演講者和650家參展商,以及數萬位與會者親臨現場或以線上形式參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於十一月二日在金融科技周主論壇上,公布三項聯動金融科技惠及實體經濟發展的主要措施,包括推出新的綜合基金平台;歡迎數字人民幣跨境使用,便利訪港內地旅客和前往內地的香港居民;以及促進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並進一步完善監管架構。
 
  許正宇表示:「為了闡釋我們提出的三項主要措施,財庫局今日(十一月六日)公布各項措施詳情,以便所有持份者有更深入的了解。」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歡迎為零售基金分銷設立新綜合基金平台的計劃,認同這舉措有助鞏固香港作為領先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亦宣布,目前正在評估綜合基金平台的營運模式和結構,並會繼續與政府、證監會和其他持份者就平台的開發密切合作。
 
  有關數字人民幣應用的措施標誌了跨境金融服務的創新,把數字人民幣的金融生態圈與香港支付工具和銀行支付系統連繫起來。這些創新方案的重點在於零售支付,便利跨境消費,促進與大灣區的互聯互通,並能為將來探討大灣區更多應用和使用數字人民幣的場景鋪路。
 
  就促進虛擬資產和Web3.0領域的創新,政府會致力推動與實體經濟相關的應用和創新,例如把現實世界的資產或傳統的金融資產代幣化,並進一步完善虛擬資產相關活動的監管架構。
 
  許正宇說:「我很高興在金融科技周提出的主要措施獲得廣泛支持。接下來,政府將與監管機構和主要市場參與者攜手推進各項措施,以期為日益壯大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注入新活力。」
 
  財庫局於金融科技周公布三項主要措施的詳情載於附件。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