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展開訪問北京行程(附圖)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率領代表團在北京開展為期三天的訪問,拜訪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國家海關總署和中華醫學會,藉此向內地官員介紹香港多項醫療政策的最新發展,以持續深化與內地在醫療衞生方面的交流和落實《施政報告》內多項與內地合作的相關措施。

  盧寵茂教授早上與衞健委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何炤華會面期間,介紹行政長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內為提升香港的醫療質素和將醫療方面的創新轉化為產業發展而提出的10個項目。該10個項目為醫療創新樞紐、跨境醫療協作、醫護人手、數碼健康紀錄、口腔健康、基層醫療、精神健康、中醫藥發展、推動公營醫療服務,以及抗擊傳染病。

  盧寵茂教授強調︰「醫衞局統領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醫療衞生系統,並制定政策及作資源分配,以保障和促進市民健康作首要目標。香港的醫療系統一直與時並進,善用科技,變革求新。同時,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充分發揮香港在醫療衞生方面的優勢,發展醫療創新樞紐,並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醫療創新及合作,攜手共建『健康香港』,融入國家『健康中國』策略,為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家的整體發展作出貢獻。」
       
  代表團下午前往國家海關總署,與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廣東分署主任李魁文會面。盧寵茂教授首先介紹《施政報告》中有關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商討跨境運送病人服務的建議。他說:「我們的目標是為有急切需要及情況合適的病人提供於醫院之間點對點直接運送服務,為區內居民提供更佳支援。」

  在談及器官捐贈議題時,盧寵茂教授特別提及於去年底在香港兒童醫院成功進行移植手術,接受首例內地腦死亡幼童跨境無償捐贈者心臟的女嬰芷希。他説:「我再次衷心感謝國家海關總署及以及內地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攜手拯救生命。這次合作充分體現內地與香港『生命至上』的共同原則和信念,意義極為重大。」

  盧寵茂教授及代表團與中華醫學會會長趙玉沛會面時,討論內地與香港醫護人員的專業交流。盧寵茂教授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動內地和香港在不同層面的醫療交流合作,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於二○一九年與深圳巿衞生健康委員會、深圳市醫師協會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合作,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平台成立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專培中心)正正是展現兩地合作的好例子。專培中心透過善用醫專的專科培訓模式和經驗,結合內地實際情況,建立與國際接軌且獲國內認可的專科醫師規範化培訓體系。這在促進深圳巿、大灣區,以至國家醫學人才培養方面起着先行示範的作用。」

  盧寵茂教授深信兩地醫護人員進一步深化交流,在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及有利於兩地醫療發展的前提下,可讓國家及大灣區的醫療健康事業穩步發展。

  此外,代表團今早亦參觀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了解該院在推動智慧醫院發展的最新情況。盧寵茂教授與該院醫護人員分享《施政報告》中提出特區政府會推出「醫健通+」五年計劃,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轉型為一個綜合醫療資訊基建,以實現數碼醫療健康數據網絡的全面及有效連接,讓公私營界別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即時獲取及互通病人的健康紀錄。這對促進和協調連貫的個人醫療服務、收集重要及精準的健康監測數據,以及有效為整體人口制訂醫療健康政策和服務規劃,至為重要。
       
  代表團成員包括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他們明日會繼續第二天訪京行程。
 
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北京展開三日的訪問行程。他早上到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了解該院在推動智慧醫院發展的最新情況。圖示盧寵茂教授(前排中)在北京天壇醫院智慧管理中心與該院人員交流,旁為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前排左四)、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前排左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前排左二)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前排左一)。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到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圖示盧寵茂教授(中)一行,包括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左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左二)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一)參觀設於該院的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二)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參觀設於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內的國家神經系統疾病醫療質量控制中心。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到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了解設於該院的神經疾病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運作。旁為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左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三)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到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三)參觀該院其中一間檢查室,旁為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二)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三)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在北京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何炤華(左二)會面。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四)、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一)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五)亦有出席。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早上在北京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何炤華會面。圖示盧寵茂教授(右四)、何炤華(左四)、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二)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二)在會後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北京拜訪國家海關總署。圖示盧寵茂教授(右三)與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廣東分署主任李魁文(左三)會面。與會的還有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四)、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右五)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北京與中華醫學會代表會面。圖示盧寵茂教授在會議上介紹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有關醫療衞生的政策措施。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北京與中華醫學會代表會面。圖示盧寵茂教授(前排右六)、中華醫學會會長趙玉沛(前排左六)、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前排左五)、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前排右四)、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前排左三)、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前排右二)和其他與會者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北京拜訪中華醫學會並參觀其展覽廳。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二)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北京拜訪中華醫學會,並在會長趙玉沛(右二)的陪同下參觀其展覽廳。旁為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右四)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