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環保博覽今日揭幕(附圖)
**************
     第十八屆國際環保博覽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揭幕。博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環境及生態局協辦,讓全球企業家、綠色產業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展示前沿綠色解決方案、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博覽以實體展及網上展混合模式進行,實體展由今日至十月二十九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出席博覽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今年,博覽會的主題是『綠色躍動:創建零碳未來』。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來自中國內地、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各省市的50多個代表團約200名官員參加這年度環保盛會。」
 
     「香港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及在二○三五年前把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為實現國家和香港的碳中和目標,並從源頭解決碳排放問題,我們在今年初成立了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正如行政長官在昨天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將在海、陸、空交通方面全力推動新能源使用和供應,以帶領業界綠色轉型。我們亦會積極探討開發新能源產業鏈,促進綠色經濟。」
 
      謝展寰強調,氣候危機不分地域,世界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實現深度減碳。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他期待與各界攜手合作,發掘更多環保技術和產品,以助社會轉型至低碳經濟。
 
      大會邀請了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郭芳於開幕禮發表主旨演講,以及見證「建設無廢灣區」啓動儀式。
 
      博覽重點活動亞洲環保會議今日至十月二十八日舉行。在政府環節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司長劉德春、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司長黃利斌會介紹内地最新的環保政策;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曉霞則會分享廣東為實現「無廢」目標所推行的措施;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副部長 Phouvong Luangxaysana、緬甸自然資源及環境保育部副部長Min Thu 以及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Vu Duc Dam Quang亦會介紹他們國家最新的環保及保育政策。
 
      今年的亞洲環保會議續設有「氫能經濟論壇」環節和探討「ESG及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前景」議題,並增設新環節「C40氣候行動研討會(亞洲和大洋洲地區)」。
 
      環境及生態局今年繼續採用實體及網上混合模式參展。展覽分為四大展區,名為「綠色科技」、「節約能源」、「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展示政府在減碳方面的努力和成就。「綠色科技」展區介紹應用在日常環保工作中的高科技,如探地雷達機械狗、5G自動導航實時水質分析採樣無人船、聲學相機、採樣無人潛水艇和多地型採樣機械人;「節約能源」展區介紹液冷散熱器的LED燈具和荔枝窩智環保公廁;「綠色運輸」展區介紹氫燃料電池雙層巴士試驗項目的最新發展;「全民減廢」展區介紹都巿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和「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的擴展。訪客亦可參觀智能回收箱和新引入的智能廚餘回收桶。
 
       此外,十二個政府決策局/部門,即建築署、屋宇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渠務署、機電工程署、消防處、路政署、香港天文台、房屋署、運輸署和水務署亦參與展覽,介紹部門保護環境和力爭碳中和的工作。
 
       國際環保博覽的最後一天(十月二十九日)為公眾日,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入場參觀,鼓勵市民參與環保活動,實踐環保生活,並歡迎市民到virtualbooth.hktdc.com/ecoexpoasia/2324/300006383715/zh-Hant/瀏覽博覽的網上展。
 
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第十八屆國際環保博覽開幕典禮上致辭。
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郭芳(前排左十)、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前排右十)、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謝小華(前排左五)與其他主禮嘉賓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主持第十八屆國際環保博覽開幕典禮。
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郭芳(中)、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六)與其他主禮嘉賓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亞洲環保會議中主持「建設無廢灣區」啓動儀式。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右七)與環境及生態局常任秘書長(環境)謝小華(右十)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參觀第十八屆國際環保博覽中的香港館。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左二)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參觀由環境及生態局在第十八屆國際環保博覽中所設的實體展區,在「綠色科技」展區了解探地雷達機械狗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