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的答問內容:
 
記者:特首先生,您好。我關注到您在對接國家戰略,強化八大中心這方面,提到了非常多亮眼的新舉措,特別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優勢這方面,也非常切合今年報告「拼經濟、惠民生」的這個主題。我的問題是,你認為這些舉措能夠在何種程度上鞏固、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從而更好的助力國家發展?謝謝您。
 
行政長官: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重中之重,因為這個一向是香港的優勢,而且我們在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世界前列的。發揮好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多方面都有好處。
 
  我在《施政報告》裏面提到發揮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不同舉措,第一是確保我們的競爭力,所以你看到股票市場方面,增加它的流動性,我是把股票印花稅減少。當然,如果你看到金融中心方面的其他舉措,我也是審視了「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一個全面性報告,這裏談到的不單是把股票印花稅降低這麼簡單,也談到了其他不同領域去增加香港的競爭力,包括買賣的差價,而且我們有一個創業板(現稱GEM巿場)要把它搞活,這方面都有很重要的一些建議。總的來說,希望把我們金融交易方面的成本降低,這是競爭力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在降低市場資訊費用方面也有一個新的計劃,總體上是要減低。另外,增加香港的競爭力,就是吸引更多海外發行人來香港上市,而且也要利用好一個機制,讓上市人可以更有效益,也不會影響市場公平性的一個回購股份制度。香港現在是一個少數會因惡劣天氣而停止運作的交易市場,我覺得這些都應該作大量的改造,確保我們在成本方面、在程序方面,增加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所帶來的利益,而且也要針對性的跟其他市場比較一下,確保我們的競爭力符合我們整體的方向。我已經要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密切跟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聯繫,把這個報告裏的建議研究落實好,我是接納了整體的意見,所以在這方面是其中一個。
 
  第二,《施政報告》裏面沒有獨特的點出,但是其他方面都有幫助的,就是「一帶一路」建設。區域合作方面,金融中心所貢獻的也是非常大。國家的企業可以利用香港這個金融中心上市、融資、籌款等;合作方面,兩地金融市場交易所怎麼可以互掛等。我們也推動了其他包括強化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把人民幣產品多樣化,吸引力加得更大。我們已經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大概百分之七十已經在香港交易,我們把人民幣的產品更多樣化、更吸引,所以對整體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幫助,當然也可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另外一點,整個世界都是向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香港金融市場裏有很多是推動綠色經濟發展、綠色金融、融資、投資等產品,包括發債等,我們都有優惠措施,這些都是推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競爭力。
 
記者:想問印花稅方面,過往股市、樓市印花稅的稅項調整通常都是財政司司長處理的。今次比較罕有是由特首在《施政報告》內一次過公布了,今次這樣的特別做法有沒有甚麼特別的考慮?是否如外界有些消息所說,財政司在減辣方面跟你的想法不一致?怕不怕這樣做會被外界質疑架空財政司司長?第二想問關於劏房方面,因為大家都比較關注。前年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都提出了要求香港要消滅劏房,今年——事隔兩年後,你在《施政報告》內提出要成立解決劏房問題的工作小組,說要用10個月做深入調研,你認為再花10個月時間調研,然後再去做,是否算是做到「急市民所急」的效果?謝謝。
 
行政長官:我跟財政司司長在今次調整股票印花稅,以及全面接納「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建議報告,以及我們對樓市辣招的緩減措施,想法是完全一致的。我跟財政司司長在這方面的想法都是一樣的。現在的情況,我們就要想甚麼時候要行動——現在就是時候要行動了。所以我很感謝各方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其實我和財政司司長的看法非常一致,有些是我推動他,有些是他推動我的。因為大家討論的時候,你知道我們收到很多意見,有些是希望我們做到很多,有些希望我們不要做某些事。在辯論過程中我是感到很鼓舞的,因為我們有團隊精神,這是我非常高興看到的。我們亦改變了以前一些的運作程序,所以當我們在很初期收到意見,已經充分討論,而在充分討論的期間亦有互相提醒,因為有時候這樣大家才能得出最好的方案。而且上一年的《施政報告》亦有提及,我提出了一個「紅隊」的概念,我們除了互相想把事情做好之外,亦會看看除了做好外,有沒有一些我們沒有全考慮到的風險,沒有掌握好的?所以我非常感謝整個團隊,當然財政司司長在這方面特別給了很多很專業和很有心的意見,確保我很有信心今次推出的符合現在這個階段,我們希望處理市場,以及整個社會的訴求。
 
  另外就是劏房的問題。劏房的問題在《施政報告》以及其他場合,大家都知道是多年累積的問題。其中一個理由是我們的土地供應不夠、房屋供應不夠,這個不是一朝一夕的問題,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去處理這個問題,以前是嘗試處理過的,但都是一些較為短期的、某方面的行動,沒有一個全面的方法去解決它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很明白任何現時住在劏房的人士,「家」對於他們的重要性、對於「家」的感覺,無論他的居住環境是理想或不理想,這個始終是他的家。所以我們去處理這個問題時,不能只考慮他的居住環境不符合政府所訂的標準,就不考慮其他因素。所以我強調是要有序,在改善整個過程時使大家安心,大家都知道我們一定會更好,而政府會有序地進行。
 
  我們亦看到數字上,現時涉及大約11萬戶、大約20多萬人的住戶,縱然這個數目不代表全部都是住在環境惡劣的劏房,有些如我剛才所說,他的環境是不錯的,甚至是頗美的,但這個始終只屬於一部分。我們要訂立一些標準來確保是具針對性、精準地去針對哪些劏房,這個標準怎樣訂呢?我相信亦會經過諮詢了解一下。市民的意見和調研期間,當然亦會很針對性地針對這些問題。
 
  這麼多年來的劏房問題,似乎都沒有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法。所以我們踏出這一步,正正是告訴市民我們是會解決一些不適切的劏房,我相信這個信息是重要的。而且在我過去一年的施政內,我所尋求的是甚麼?是把過往的趨勢逆轉,是我最希望做的。所以把公屋輪候時間「封頂」,由六年下跌到現時5.3年;我們的房屋面積一直都很小,我要「封底」,我要逆轉這些不好的趨勢;我們的生育率一直下跌,我要改變它,所以我有一個生育政策。雖然一直有其他措施保障劏房戶的租住權或不被濫收水電費,但始終大形勢沒有改變,我希望逆轉這個走勢,因為開始了這一步,只要方向正確,繼續做,始終我們的目標是能達到的。
 
記者:您今天的《施政報告》可以說是亮點頻出,我想請問在《施政報告》中,對香港未來深度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以及積極地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有哪些具體的部署和規劃?去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到香港來視察,也提出了「青年興,則香港興」,我想請問在《施政報告》中,對香港青年未來的提升有哪些規劃?謝謝。
 
行政長官:我在上任後,上一份《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速度和效率再推進。加強領導的能力,由一個領導變成「一加三」,由我做組長,三位司長當副組長,就是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十四五」規劃等。在《施政報告》裏,最直接、作為實際規劃的建設,「八大中心」就是最直接的,因為「十四五」規劃要求香港做好「八大中心」定位,剛才我向大家展示的內容,也談到了「八大中心」。在《施政報告》裏,每個「中心」的措施和方向都講得很清楚,首要是做好「十四五」規劃要求香港做好的「八大中心」定位。不單是做好,還要發揮優勢,鞏固起來,100分要做到150分,150分要爭取200分。「八大中心」的每個環節,有些可能成熟度未如理想,我們就要把它建好、補足等。
 
  第二,大灣區建設很多舉措,舉個例子,《施政報告》裏也提出一個基金投資大灣區不同的項目,既有社會和經濟效益,而且大灣區整體建設成功,香港是其中一個大灣區城市,是推動者也是受惠者,所以這也是我大力推進的一個項目。
 
  另外,「一帶一路」建設有幾個方面,第一,在丁副總理(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的要求下有「四點希望」,一個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和貢獻,剛才也提到了國際金融中心要發揮作用,做大做強。第二,就是專業服務,在整個《施政報告》裏很多舉措,包括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我們在加大區域合作方面, 專業服務都會發揮好,我們的專業人士都是國際水平,所以在大灣區建設裏發揮作用。
 
  另外,整體「一帶一路」建設區域合作也是其中要做好的,所以有關我們跟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跟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之間的合作,爭取加入RCEP是我們首要希望做到的。在我們與東盟的聯繫、新興市場方面等,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另外是人心相通,除了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做好,教育的發展也促進人心相通。我們把香港發展成為國際的大學中心、高等教育中心,就是通過教育把人心相通,而且整個香港除了以自身發展貢獻教育外,我們的學生也從中更有國際視野,跟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我們的學生獲益更大。所以《施政報告》裏其實不一定用很明顯的字眼去說明這是「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或者「一帶一路」倡議的,其實發揮好「八大中心」,做好教育,做好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發揮好國際金融、貿易中心這些定位等,都是跟「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直倡議所應該做的,發揮作用。
 
  青年發展很重要。我已經多次強調,我是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和「青年興,則香港興」作為施政藍圖,去年的《施政報告》已經發表了《青年發展藍圖》,裏面有160個項目,這些項目是延續性的,不是一年的,多年的工作要繼續下去,160個項目是會延續推進的,都會幫助青年發展。但是今年的《施政報告》也有更多的描述,包括「連青人網絡」,「連」是連繫的「連」,不是年輕的「年」。那麼這個「連青人網絡」有甚麼好處呢?就是以我們的經驗,有些活動或場景可以讓青年參與,參與的時候,發揮空間無限,所以我們首先有第一個試點,成功的話會更擴大,這是「連青人網絡」的其中一個舉措。
 
  另外,我們會做一個「青年發展高峰論壇」,這不單是個論壇那麼簡單,經過論壇,大家的精神、重點都放在裏面,經過交流,你就有新的想法、新的機遇,而且是整個社會都很認同的整體發揮方向,我覺得帶來的宣傳作用和實際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我們也有一個新的聯盟,叫「雙創聯盟」,就是創新和創業的基地聯盟(「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這個怎麼重要呢?因為經過我們了解,很多想創業的或是希望有創新夢想的人,但不明白或是不知道可以求助,或是要多些資源的時候,前人的經驗幫助很大。我們也推動這個聯盟,讓更多青年吸收其他人的經驗,知道機遇在哪兒,也知道程序,有了幫助當然事半功倍。
 
  所以要講的話,160多個項目,都是推動青年發展,但是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我們的教育基地。剛才提到的,把香港建成國際教育基地,而且發展應用科學大學,以及職業方面的推進,也是青年發展最重要的一部分。謝謝。
 
記者:特首,你好。首先想談生育方面,作為女性最能夠講,「生仔」不只是談錢、能否「上樓」,還有是對社會未來的希望、下一代的希望。你覺得這次《施政報告》有多大程度能夠說服年輕一代真的願意在香港生小朋友?現時討論的是,兩萬元連請陪月都不夠,你自己有何看法?你真的覺得能說服多少?剛才提到「兩個就夠晒數」,將來會否是三個才夠數?另外,我們見到《施政報告》特別提出有兩件事下了定案,第一是「復活」了啟德集體運輸系統;第二是推倒了沙嶺骨灰安置所計劃。無獨有偶,這兩項都是經過投訴的——我們見到郵輪碼頭的混亂情況,還有沙嶺對面深圳居民的投訴。政府有這兩個定案,會否怕被人指是朝令夕改?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對任何政府而言,廣納民意是重要的,所以大家看看,在《施政報告》裏,其實有很多舉措,我非常感謝給予意見的市民,因為這樣可以直接對接需求。政府想出措施作供應,但供應跟需求是否對接,我覺得最有效是將需求告訴我,我盡量做到直接對接,所以這是施政裏廣納民意的重點表現之一。第二,不同的措施,無論起因是甚麼,我反正是看結果要緊。我的施政理念是「以結果為目標」,無論某些政策的改動原因如何,現時我聽到意見,認為甚麼結果最能幫助現今香港社會和有關人士,這是最重要的。剛才提到,例如我們在三個地方建立綠色新型集體運輸,我覺得正是符合現時市民的要求、社會的發展,亦是我們某些重點發展,所以我們就做,不要理會過程是甚麼,有結果、令市民受惠是最重要。
 
  另外,生育方面,我在開首亦強調,在審視過這麼多國家希望增加生育率所用的手段,方方面面,有些是和我現時類似、很有相連性的;有些我沒有採納的;亦有些我現時做的,是別人沒有想過的。我覺得每個國家的經驗和文獻都說得很清楚,政府的措施和推動,是其中一些輔助的考慮,但不是最主要的考慮,因為生育是兩個人、一個家庭中很重要的考慮,我們當然尊重。但這麼多年,我們在這方面沒有一些導向性的政策,是否我們永遠都不做呢?再者,我們看到人口不斷老化,的確最好是香港有一個適合的出生率,加上我們如何幫助一些很想生小朋友的家庭,亦希望這個信息強烈地令市民知道。所以我絕對明白,無論甚麼金額的獎勵,都是表示政府的政策導向,而且是鼓勵性、支援性的。我們亦希望盡量多元配合,並非單一元素,因為外國的經驗是政府的措施,在影響上有某程度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使用單一手法,而是希望多元配合。再者,我們看到某些措施,剛才我所說,亦對我們增加多些人投入職場、增加勞動力,亦滿足其發展方面的要求,所以整體配套是重要的。
 
  剛才你的問題亦帶出一個重點,每一個人生育,都希望生下來的孩子,將來生活會美好,所以你看到我的《施政報告》都說得很明白,我們是「惠民生、添幸福」,採取的手段就是「拼經濟、謀發展」。「拼經濟、謀發展」,政府有帶頭作用,但企業、民間、每一位都有一個角色。另外,「惠民生、添幸福」,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政府責無旁貸,但建立一個美好家園,在這個家園裏的每一分子都應該作出努力。所以社會每一分子都應該抱着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自己的領域都可以作出貢獻。
 
記者:特首你好,第一個問題是「搶人才」方面,早前提到每年要吸引35 000名人才,現在已經達到目標,然後對於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政府認為現時的門檻是否有競爭力呢?有否希望吸引多少人和多少資金進入香港呢?第二個問題是,有來港人才和企業均表示特區政府行政效率提高了。在「北部都會區」建設方面,政府有哪些提高行政效率和加強跨部門協作的措施?謝謝。
 
行政長官:首先,在「搶人才」、「搶企業」方面,我們要明白,這不是一個停頓的遊戲,並非只有香港在「搶人才」、「搶企業」,全世界都在「搶人才」、「搶企業」。即是說,好比在划艇比賽,你不划,旁邊的人划,艇就會超越你,因此競爭力就是要鬥快、鬥強。在經濟活動中,有時是你輸我贏,特別是在競爭中,雖然我希望雙贏,但在過程中,如果他人走得比我們前,在多方面都較我們吸引,香港便會損失很多機遇,因此競爭是一個長期的工作,而且要確保我們的競爭力要比得上他人,這要長期做。我在第一年《施政報告》提出「搶人才」、「搶企業」時其中一個意識是急不及待的,因此用「搶」。有些人問,用上這個字眼,會給人甚麼信息?就是急不容緩,用字是故意的,讓市民更明確、更知道。我希望市民繼續知道,如果香港不搶,人才便會流失至其他地區,生意同樣會被其他地區搶去。因此,在發展方面一定具緊迫性,政府會繼續做。
 
  今次,政府擴大了,例如在「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增加八間合資格大學,當中都是具針對性的,例如加入在酒店或休閒學科在世界排名前列的學院,甚至是應用科學或工業性的,都是配合「八大中心」的發展,特別是科技等。
 
  至於在提升效率方面,很感謝你剛才告訴我,市民感覺政府做事效率有進步,這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政府在每個方面都要做得更好,剛才說到競爭,亦如我經常說的要「追時間」、「追項目」和「追成果」。政府在不同領域都會加快。當然,你提到北部都會區,有甚麼能加快呢?我的《施政報告》提及整體而言,例如工程項目,有很多增加效率的措施,例如用電子化方法──BIM(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增加效能;例如有措施以往是按每個項目計算,現在把它們標準化,所以在做決定時就不用每個項目計算。政府亦會增加效率,推出很多行政措施。《施政報告》提到除了在法律方面改善外,還有行政方面的措施。你可以看到,以飲食牌照為例,這未必和北部都會區發展有關,但作為整體,政府簡化了申請飲食牌照的程序,相關部門會綜合性地批出某一些項目,而非逐個項目申請,另外亦有「先批准、後審查」,利用香港一些專業人士的審核、審批能力的制度,確保政府把這些社會力量共同集合在一起,而非只靠政府一力完成。因此,這些措施在效益方面,政府會在整體和各方面努力。另外,你可以看到,政府將北部都會區分成四個區域,以管理學來說,這是專業化和中心化,即specialisation。政府所有行動配置,如果集中在某一領域做事,集中力量除了能加快效率,還能將所有專業和精力都集中一起。所以分成四個區域其實是增加效率的其中一個舉措,如果某個地區甚麼都有,而我則是集中了,例如在物流方面,把所有物流的精力、人才配置都放在同一地方,當然較整個香港都發展物流為好。因此在整體布置方面,政府強化治理體系都具備這些概念,簡單來說就是在每個領域都滲入這些元素。香港有產業化,這能讓香港整體由產業帶動其他經濟活動這個方向清晰化,就會提升整體效益。
 
記者:你好,特首。首先想問其實香港的樓價與市民的可負擔能力依然有一定的距離,這個時候撤辣,其實是否一個適當的時候去撤辣?剛剛提過,就是不想樓價大上大落,會否擔心今次撤辣之後會令到樓價回升,與市民的負擔又再脫節?第二個問題都是想再問鼓勵生育,其實如果想鼓勵人們生育,為甚麼會由今日來作一個劃線,就是今日有嬰兒出生的家庭就會得到兩萬元,又或者可以有一個優先配屋計劃?為甚麼不是有這個計劃市民響應才去鼓勵市民,而是在今日作一個劃線?另外,剛剛提及一點,就是政府政策未必與市民或整體社會生育有一個很直接的關係,今日去做這個派二萬元,會否有一個藥石亂投的觀感?以及為何這次沒有一個KPI?多謝。
 
行政長官:考慮就樓市辣招作任何改動,每一個時候要考慮的,都有剛才你所提的問題,即是說會否刺激樓價大升?又或者是否仍然符合市民的購買力?首先,這些需求管理措施的確是按着一些情況而引進的措施。我亦看過一個報道說,現在的樓價比當時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樓價指數,其實差別並不太大。我們要先問一個問題,這些既然是針對性、時限性的措施,是否把它永遠恆常化,還是按着實際情況作出一個決定把它改動?這是政府要回答的問題。
 
  在諮詢期間,有給予我不同的意見,幫助我去做這個決定。這個決定必然是一個平衡各方面考慮的決定,即是說,平衡考慮整體現時樓價、息口、經濟活動、環球加息、環球經濟壓力等,是綜合考慮。所以你剛才所提的問題,是每一次決定改動與否必須要回答的問題。在綜合考慮之下,我覺得現在決定所做的幾項措施是恰當的,符合現時整體的情況。
 
  第二,鼓勵生育,「鼓勵」兩個字是很重要的,一個家庭不會因為某一個人說你要生育就生育,這是個人的決定,非常尊重,但政府的確想鼓勵生育。鼓勵生育,我們是明天才鼓勵?鼓勵昨天?還是今天?在我的角度來說,我既然告訴大家我鼓勵生育,而昨天、前天,無論何時都是難以作一個判斷。我是一個着重即時行動的人,所以就定在今天。我覺得這是告訴大家一個很清晰的訊息——我很明確鼓勵,而且立即坐言起行作鼓勵。社會的訊息是清晰的,我亦希望給予社會一個清晰的態度,這個政策導向就是即時生效。這就是我的考慮。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主持《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並回應提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記者會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