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參觀大埔濾水廠嶄新濾水設施及船灣淡水湖的無人船系統和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附圖)
*************************************************
  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十七日)下午在水務署署長邱國鼎陪同下參觀大埔濾水廠的嶄新濾水設施,並了解船灣淡水湖的無人船系統和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運作。

  大埔濾水廠的擴建工程於二○一八年完成,擴建後除了提升每日處理食水量以滿足地區供水需求外,擴建工程亦為該廠引入了多項先進的食水處理技術。

  委員會首先參觀該廠的中央控制中心,了解該廠的運作和先進的食水處理程序和協助監測水質的綜合資訊及遙距預警系統。

  他們到該廠的臭氧生產設施,了解採用臭氧作為先進及高效的食水消毒技術,其好處是減少百分之三十的氯氣用量。其後,他們亦參觀了全港首部現場氯氣生產設施。現場氯氣生產設施能按量生產氯氣,大大消除貯存和運輸液態氯的潛在洩漏風險。上述設施有助提升食水消毒作業的安全和彈性。

  接着,一行人到船灣淡水湖參觀用於水塘水質監測的無人船系統。無人船配備全球定位系統、自動水質監測裝置及取樣裝置,能夠同時自動監測水塘不同位置的水質,並自動製成圖像化水質報告。水務署正提升無人船系統的智能,包括智能路線規劃及智能水質監測和取樣功能,使無人船系統能夠自動規劃巡航路線,並根據實時水質變化即時作出反應,以提升水質監測效率。

  最後,他們參觀安裝於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這項先導計劃每年發電量可達12萬度,為地球每年減少約8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項目可為香港日後發展大型浮動太陽能板發電場提供實在的參考數據,奠下利用水務設施長遠發展可再生能源的基礎。
 
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十七日)下午在水務署署長邱國鼎(前排右六)陪同下參觀大埔濾水廠嶄新濾水設施,並了解船灣淡水湖的無人船系統和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運作。圖示邱國鼎和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前排右五)、副主席陳漢輝博士(前排左六)與委員會成員在大埔濾水廠行政大樓前合照。
圖示水務署署長邱國鼎(右三)陪同食水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右一)、副主席陳漢輝博士(右四)與委員會成員在大埔濾水廠的中央控制中心,了解該廠的運作和先進的食水處理程序,以及用作協助監測水質的綜合資訊及遙距預警系統。
圖示水務署職員在大埔濾水廠的臭氧生產設施向參觀者講解採用臭氧作為先進及高效的食水消毒技術。
圖示水務署職員向參觀者介紹大埔濾水廠的現場氯氣生產設施。該設施能現場按量生產氯氣,有助提升食水消毒作業的安全和彈性。
圖示水務署職員在船灣淡水湖向參觀者介紹用於水塘水質監測的無人船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