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七日)下午為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撥款資助的樂齡科技平台「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林正財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Jane(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Alvin(專責小組副主席繆志仁):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日的「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實在「打風都打唔甩」,原定上星期一(十月九日)舉行,但遇上颱風所以改期至今日,仍非常有意義。

  剛剛海偉基本上已說了我想說的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在推廣樂齡科技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今日隨着樂齡科技平台開始出現成果,已向前跨進重要的一步,同時貫切這平台的風格:實證為本。我一步入禮堂便獲邀到展示區,讓我感受到年老行動不便時,有甚麼科技產品可幫助我。經過親身體驗,我很清晰了解到如扶抱器材定能協助我;還有陪伴機械人──試想想年老時甚麼都要別人照顧,自己好像很沒用,陪伴機械人對心靈的慰藉可能較其他方面的幫助更重要。

  我相信隨着今日的發展,我們在推動樂齡科技應用可有更大前景。政府方面,我們主要透過「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提供資金支援,並已於200多間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推廣樂齡科技,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亦可租借輔助科技產品。這些均由政府推動,加上社聯和社創基金協助,現在「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真的可以將用家、研發商與產品供應商連在一起。我相信今次只是起步,未來的日子會有更多香港用家將實際經驗回饋予研發商再作改善。

  可能這正是香港步入老齡化社會,其中一個可在國家層面先行先試的項目。從國家而言,我們應該是老齡化最快的城市之一,但其他大城市和地區都與香港一樣,面對老齡化的挑戰。所以,如在科技應用方面,我們不只應用科技──科技本身固然有挑戰,但實際經驗顯示,要將樂齡科技的潛質化為實質效果,靠的實在是用家的回饋。若對用家沒有益處,包括長者、殘疾人士、照顧者或院舍員工,空有科技也談不上有用。在這方面,香港在社聯的協助下跨進了一步,亦感謝海偉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開拓機遇。始終香港面積小,人口不夠多;若聯動大灣區的話,相信數年後的成果應該會更加顯著。

  我寄望社聯在現有基礎上再努力,期望在這方面協助我們開創更大局面。我期待下月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3很快便開幕,相信在席大家也會支持,希望大家廣為宣傳,希望十一月的博覽暨高峰會取得更大成功。多謝大家!
 
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七日)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委聘協創機構,設計及營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開展「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圖示(左起)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專責小組副主席繆志仁、孫玉菡和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聽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介紹陪伴機械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七日)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聘協創機構,設計及營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開展「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圖示孫玉菡(右一)親身試用移位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七日)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委聘協創機構,設計及營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開展「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圖示孫玉菡在典禮致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七日)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委聘協創機構,設計及營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開展「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圖示(左四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孫玉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和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與評估基地營運機構代表合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七日)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委聘協創機構,設計及營運可容納各方參與的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平台開展「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連結供求兩方面的不同持份者,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圖示(第一排右三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孫玉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和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與評估基地營運機構代表及出席者合照。

網上廣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樂齡科技應用評估基地啟動禮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