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月十七日)於九龍清真寺出席香港穆斯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升旗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香港的伊斯蘭教組織特別在清真寺(九龍清真寺)建立一個永久升旗台,六月時我已參加過他們的升旗禮,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他們在短時間內已建立一個升旗台。這是市區內一個重要的位置,亦看到這個community(社群)一直以來對社區的貢獻,我們希望這種融和可以繼續在社區內發展。我亦看到學生特別組織了升旗隊,他們在六月時做了第一次升旗,這次是第二次,我見到他們更加熟練,跟民青局一樣,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活動,令香港青少年能有愛國愛港、對社會和國家有主人翁意識,大家一同貢獻社會和國家。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年輕人參與這些有意義的活動,跟民青局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培養青年發展。
 
記者:今日是區議會選舉提名期第一日,外界似乎比較看淡是次投票率,劉兆佳指有三成投票率已是很好,當局有否評估投票率會有幾多?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完善地區治理有兩個目的,其中是要做好地區工作,故在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中,當中很大部分是完整地區治理架構,包括有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亦有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治理專組」。這兩個高層次的架構在過去數月已召開會議。透過民政事務專員的反映,以及各個政府部門的合作,大家一起解決地區問題,令市民可在社區中生活得更有幸福感。至於重塑區議會,亦希望透過區議會內不同渠道產生的區議員,令特區政府可聽到不同人士反映社區內的聲音,讓我們更好掌握社會民情民意、施政時更能貼近市民的心意。既然如此,我們希望在完善地區治理上,最主要的目的是如何透過現在所建立的各項措施,使政府能聽到市民的聲音、掌握民情民意,做好地區治理服務。
 
  因此,我們不應只看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正如我之前多次講述,過去三十年,我參與過多次選舉,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如天氣,包括當天有否下雨、夏天有否颳颱風、天氣會否太凍。又或者,如社會氣氛很和諧,就如樓宇管理都面對同樣的問題,當業主立案法團把大廈管理好,法團會議要投票時,也不會有很多人士前來投票。社會和諧也讓市民認為很多問題已獲解決,故很多因素影響投票率。最重要的是,如何透過選舉制度找出真心實意為社區和市民做事的愛國者,讓我們在完善地區治理中,可找到一群有心、真的為社區和街坊服務的愛國者,一起參與地區治理工作。
 
記者:政府一直呼籲多些有志之士參選,但有些報道指民主派都未必能取得足夠提名入閘,你對這些言論有甚麼回應?資格審查的工作未來會是怎樣?另外「三會」之前有些轉介個案,現在有否新進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民政事務處作為三個地區委員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的秘書處,一直以來都協助社會人士接觸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成員。由九月底到現在,我們已經處理了230個轉介,所以任何有志參選今屆區議會選舉、希望可以爭取提名的朋友,可以透過這個轉介機制、透過三個地區委員會的秘書處接觸三個地區委員會的委員。正如我說,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已經協助處理了230個轉介。
 
  我們當然希望在是次選舉,可以找一些真心實意為社區和市民服務、又熟悉地區情況的愛國者,讓日後進行地區治理工作時,大家可以一起發揮好社區力量,令市民能夠受惠。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昨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講述過,是次區議會選舉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我們希望確保每一位參選和當選人士皆是愛國者,真的和我們一樣希望建設好社區和香港。至於在提名過程中,各個參選人都需要努力爭取選民提名,讓人知道其理念、工作抱負、對於地區服務的熱誠,以及過去的工作等,讓選民決定是否給予提名。
 
記者:部分「三會」成員出席率較低,當中有些甚至「零出席」,會否擔心影響觀感?在日後委任成員時,政府會否考慮其出席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成員,皆是一些長時間在地區工作和居住,以及熟悉地區委員會運作的朋友。他們過去除參與委員會會議外,也用了很多時間在地區服務上,走進社區,例如分區會舉辦分區日活動,亦在分區內組織一些工作,讓市民了解政府的工作;滅罪委員會和防火委員會也用了很多時間在社區接觸市民,宣傳防火和滅罪信息,如每年一定會舉辦大型「冬防」活動,提醒市民防止罪案和防火。我們希望透過三個委員會成員接觸市民,做好服務。由今年年中提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以來,三個委員會成員一直在地區協助舉辦過百場街站和解說會,向市民介紹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故我們希望日後找到更多合適和願意為社區服務的成員加入三個地區委員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