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2023精神健康月開幕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月十四日)為2023精神健康月開幕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秀琴女士(精神健康與籌備委員會代主席)、各位籌備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2023精神健康月開幕禮,與大家見面。剛剛主持人提到,精神健康月自一九九五年起計,今年已踏入第28年。我印象中每一年的精神健康月都是於深秋舉辦,目的是向大眾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亦希望傳遞信息——接納及支持精神復元人士及精神有困擾的人士,以及幫助他們的家屬及照顧者。

  我認為選擇在這裏舉行開幕禮別有意義。當中兩個方面均與精神健康有關。第一,場地位處鬧市中,我認為推廣及傳播精神健康這信息是應該走進社群、走入鬧市。第二,上海街618號是很舊的建築,經過復修及翻新後有一番新味道,比以前更美觀吸引——就像精神出現問題的人,若能幫一幫忙,讓其復元、復修,絕對可以活得更精彩,依然能貢獻社會。因此我認為這選址很有意義,感謝籌備委員會的心思。

  今年的主題是「Chill愛自己」,我認為非常好,亦十分重要。無論任何事情,不先愛惜自己的話,便無從愛別人。

  我在這裏亦想作些宣傳。第一,政府尤其勞工及福利局,對精神健康服務的資源投放一直有增無減。當然,我們亦很感謝非政府機構的朋友,特別是ICCMW(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營運者,為社區精神健康付出很多努力。過去多年,我們持續增加資源,亦將服務擴展,希望盡量於社區層面幫助精神復元人士,以及一些感覺自己情緒出現問題卻未打算求醫的人士,歡迎他們到附近的ICCMW,同事很樂意幫忙。

  另外,九月二十六日我們推出了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推出不久,截至昨日(十月十三日)晚上九時,共接獲約2 300個求助電話。我認為這支援專線十分重要,因為無論照顧者或精神方面有困擾的朋友或其家屬,遇到困難時均可隨時致電182 183。不論是聊天、諮詢,抑或尋求暫託或外展服務,均可透過專線尋求協助,希望大家善用政府資源。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朋友攜手為香港精神健康努力,希望每一天可做得更好,做到包容共濟、接納精神復元人士的社會,讓大家有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大家!
 
2023年10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