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齊撐照顧者行動」正式展開(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九月二十五日)舉辦「齊撐照顧者行動」起動禮,展開為期三年的全港宣傳活動,以肯定照顧者的貢獻,並推廣關懷照顧者的信息,呼籲社會各界攜手為照顧者打氣。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聯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社署署長李佩詩、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馮伯欣和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為活動主禮。起動禮共有超過800人出席,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來自諮詢委員會、非政府機構、自助組織、地區團體和物業管理公司的代表,以及長者、殘疾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彰顯社會各界對於照顧者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陳國基致辭時代表政府向全港的照顧者致以衷心的感謝,並指政府會繼續透過完善支援配套、強化暫託服務和加強財政支援等方面的措施,更好支援及便利照顧者。他期望社會各界,包括商界、社區組織以至普羅大眾,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全面提升照顧者支援,貫徹是次「齊撐照顧者行動」的精神。

  他亦在起動禮上宣布,為答謝照顧者的付出和貢獻,並響應「開心香港」活動,社署將由本月底起舉辦「感謝照顧者」活動,通過提供安老和康復服務的單位,向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派發合共一萬張海洋公園入場門票。

  由社署委聘東華三院營辦的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會於明日(九月二十六日)凌晨零時起投入運作。專線會由專業社工接聽,共設30條線,並可按需要增加服務容量。李佩詩於起動禮上介紹專線服務時表示,專線社工可即時評估照顧者的狀況及需要,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資訊,轉介和配對社區上合適的服務,並為有緊急需要的個案提供外展探訪。她期望專線可為照顧者帶來及時的支援,紓緩其照顧壓力。此外,東華三院的代表聯同照顧者在起動禮上即場示範專線的運作。

  起動禮上,香港樹仁大學的代表亦介紹將於今年十一月推出的「照顧者資訊網」,以方便照顧者獲得全面和最新資訊。物業管理公司的代表則分享參加「護老同行」計劃的體驗,該計劃由下月起將擴展至涵蓋有需要的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並優化為「與照顧者同行」計劃,從而讓物業管理人員更好利用社區資源,支援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社署呼籲業界繼續支持此優化計劃。

  隨着「齊撐照顧者行動」正式展開,由今日起一連五日,無綫電視81台(時間為上午九時、下午十二時五十五分及下午七時三十分)及83台(時間為上午十時四十分、下午一時五十五分、下午九時十分及上午一時十分)會播出與社署攜手製作的「照顧者的故事」,喚起市民對照顧者的關注。社署亦會於明日推出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以及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呼籲各界攜手為照顧者打氣,建立照顧者友善社區。
 
2023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