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五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主持第五屆扶貧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府代表匯報各個精準扶貧項目的進展。過去一年,「共創明『Teen』計劃」第一期致力扶持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生開闊眼界、力爭上游。學員完成人生規劃、能力提升和財務計劃訓練課程後已獲發啓動資金5,000元,在友師指導下實踐個人發展計劃。在眾多企業和機構大力支持下,學員亦有豐富機會參加各式各樣的團體活動,不斷增值自我。當成功完成計劃後,學員將另獲發5,000元獎學金,以應用學會的理財觀念,並加入政府為他們而設的「校友會」。政府會檢視第一期的成效,優化計劃並於今年稍後推出第二期。

  自本月起,政府逐步推展由關愛基金撥款支持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以支援有需要家庭,尤其是單親家庭。政府已選定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觀塘、葵青和荃灣這些有較多目標學童的地區,預計共約50間小學參與,惠及約3 000名學童。此試行計劃由學校提供場地,並由非政府機構負責營辦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讓有需要的小學生課後留校,在安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託管和學習支援;本來需要在子女課後負責照顧的家長可選擇外出工作,以改善家庭生活。

  此外,政府正全力籌備由關愛基金撥款支持的「社區客廳試行計劃」,以聚焦扶助「劏房」住戶,尤其是有兒童的「劏房」家庭。首個項目位於深水埗福華街,預期今年內推出,為期三年。此試行計劃貫徹政、商、民三方合作,採用政府牽頭、商界以免費或象徵式租金提供場所,以及非政府機構負責營運的模式,為「劏房」住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以建立人際網絡、提升生活水平並加強對社區的歸屬感,從而紓緩他們長時間輪候公屋和居住在惡劣環境而面對的困難。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關愛基金各個援助項目的進度和財務情況;並通過由基金撥款12億5,780萬元,以優化並延續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