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香港正式接納世界貿易組織《漁業補貼協定》(附圖)
**************************
  中國香港今日(日內瓦時間八月二十一日)向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遞交《漁業補貼協定》(《協定》)的加入文書。《協定》是世貿組織自成立以來第二份達成的多邊貿易協定,也是世貿組織首份以環境可持續性為核心的協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協定》是世貿組織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的重要成果。中國香港一向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我們很高興向世貿組織遞交加入文書,與世界各地攜手落實《協定》,為貿易、發展及環境帶來裨益。」
 
  《協定》訂定一套具約束力的多邊規則,禁止成員提供若干對漁業可持續性造成最大損害的補貼(即助長非法、未報告及無管制捕魚的補貼,與捕撈已受過度捕撈的魚類種群有關的補貼,以及提供予在無管轄公海捕魚的補貼)。《協定》的條文納入可持續性評估,訂立切實的透明度義務,亦要求機關之間進行合作,從而加強成員的漁業管理。
 
  經過逾二十年的談判,《協定》於二○二二年六月在世貿組織第十二次部長級會議上獲得通過,其後開放供成員加入。
 
  自二○二二年六月起,環境及生態局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為中國香港實施《協定》作準備。漁護署已知會漁民業界相關進展。為令本港的漁業資助政策在《協定》生效後符合相關要求,漁護署署長會對有關漁業補貼及支援計劃作適當調整,以確保《協定》生效後,在支持/終止貸款或資助申請時,會考慮《協定》下的國際義務。因此,中國香港已準備好接納《協定》。
 
  世貿組織成員正繼續就若干仍未達成共識的議題進行第二階段談判,其中包括有關導致產能過剩和過度捕撈的補貼規則,以期在訂於二○二四年二月舉行的下次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上提交建議,進一步加強《協定》的規則。中國香港一直參與談判,並已適時諮詢本地漁民業界,確保中國香港的意見和權益在談判中得到適當考慮。
 
  丘應樺續說:「世貿組織成功達成《協定》是一個里程碑,標誌成員重申以多邊主義共同解決國際關注的議題。中國香港致力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進行建設性合作,進一步加強《協定》規則。」
 
  《協定》會在獲三分之二世貿組織成員(即164名成員的其中110名成員)接納後生效。截至二○二三年八月二十一日,共有42名世貿組織成員已加入《協定》。
 
  有關漁護署漁業補貼及支援計劃的詳情,請瀏覽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fish_cap/fish_cap_techsup/fish_cap_techsup.html
 
2023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常設代表黎細明(左)今日(日內瓦時間八月二十一日)向世貿組織總幹事伊維拉博士(右)遞交了中國香港的加入文書,正式接納世貿組織《漁業補貼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