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下星期一開始接受申請
*******************
  為應對建造業的人力需求,以推展各項基建工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通過推出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建造業計劃),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下星期一(七月十七日)開始接受申請,配額上限為12 000個。
 
  發展局發言人說:「建造業人力短缺預計會由現時 15 000至20 000人上升至二○二七年超過40 000人。我們需容許業界適度輸入勞工作為輔助措施,補充暫時短缺的勞工,避免因人力不足而令香港經濟及基建發展造成『瓶頸』。」
 
  建造業計劃會優先考慮合約價值不少於10億元的公營工程合約項目。合資格建造工程合約的總承建商可代表該公司或其分判商,申請輸入熟練工人和半熟練工人(以下統稱為技術工人),以及技術人員和工地監督人員。輸入勞工必須為計劃下合資格工種/職位。
 
  政府經考慮並接納由熟悉建造業的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代表組成的建造業議會「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及「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建議後,確立了29個技術工人工種和18個技術員及工地督導人員職位為計劃下的合資格工種/職位(見附件),並訂明該些工種/職位的聘用條款及工資中位數,過程考慮了政府統計處或職業訓練局定期發表的相應工資數據,以及行業最新的工資情況。申請人需在提交輸入配額申請前四個月內,按上述條款及不低於工資中位數的薪金進行本地招聘,在確定未能在本地聘請足夠人手的情況下始能申請輸入勞工。
 
  發展局明日(七月十四日)為業界舉行簡介會,講解計劃的申請手續和運作細節。首輪申請期由七月十七日至八月十六日,以後會按季接受申請(即第二輪申請期為十月一日至三十一日,以後每年逢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接受申請)。計劃的跨部門委員會會就每宗申請給予意見,並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作審批決定。審批程序會由申請期完結起計兩個月內完成。
  
  申請人須為在香港居住的輸入勞工於指定地點提供住宿,除於其轄下的工地外,也可租用於元朗潭尾由社區隔離設施改裝而成的中央宿舍。政府現正為該隔離設施進行改建,加入宿舍所需的配套設施。負責管理宿舍的建造業議會正就相關營運及管理安排作準備,預期宿舍於十月投入服務,營運安排會另行公布。倘輸入勞工在十月前獲批到港工作,申請人可先在私人市場為其輸入勞工尋找住宿地方作臨時措施。當中央宿舍投入服務後,申請人須安排其輸入勞工搬入宿舍。
 
  建造業計劃的申請表格和詳情已上載於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css),申請人填妥表格後,需連同所需文件親身或以郵寄方式遞交予發展局。如有查詢,可致熱線電話3199 7128。
 
  在推出建造業計劃後,所有輸入建造業勞工的配額一律經建造業計劃處理,勞工處執行的「補充勞工計劃」不會再接受建造業輸入勞工的申請。
 
  專責小組和諮詢委員會會定期會面,檢視及更新有關合資格申請工種/職位、工資中位數及聘用條款的建議,並就計劃的整體運作向發展局提供意見。發展局亦會每半年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報告計劃的實施情況。
 
  發言人強調建造業計劃是紓緩人手短缺的輔助措施。政府及建造業界會持續以多管齊下的措施培育本地人手,以應對需求,包括運用政府在二○二二年的10億元撥款,資助建造業議會加強推廣行業前景及培訓。政府亦透過合共22億元撥款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動業界使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
 
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