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七月十日)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和我的同事今日出席委員會會議,向委員匯報荃灣和南區「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的推行情況。
 
  「關愛隊」是支援政府的服務隊伍,可以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支援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長者和有需要住戶,讓居民感受關愛;亦會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以及協助政府傳遞信息。
 
  去年十二月,我在委員會向大家介紹政府在18區成立「關愛隊」的詳情,包括「關愛隊」的架構和組成、遴選程序等。隨後,我們根據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所定的目標,開展荃灣及南區「關愛隊」的遴選工作。通過兩階段的遴選,即團體甄選及服務建議書評審後,我們已於今年三月三十日公布遴選結果,率先起動荃灣及南區「關愛隊」。
 
  荃灣和南區分別有19和17個小區。換言之,兩區分別有19和17隊「關愛隊」小隊。獲選團體來自社會各界,包括同鄉會、婦女組織、青年組織、居民協會,以及漁民團體等,擁有豐富的地區工作經驗和地區網絡。
 
  兩區「關愛隊」小隊成員的組成多元共融,合共有408名小隊成員,其中包括66名青年和147名婦女。此外,兩區「關愛隊」合共有80個夥伴團體,包括非政府機構、商業機構和醫療機構,可結合政、商、民三方力量,向居民提供服務。
 
  根據已訂立的關鍵績效指標,兩區「關愛隊」須在兩年服務期內探訪或接觸合共約20 000個長者戶及20 000個其他有需要住戶,包括低收入住戶、劏房户、長期病患者等,並為他們提供資訊和與他們建立聯繫。兩區「關愛隊」亦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合共近10 000次家居或其他支援服務,例如為有需要家庭安裝防滑扶手、舉辦長者智能手機學習班、安裝火警偵測器、協助進行簡單家居維修和清潔等。
 
  在緊急支援方面,「關愛隊」會應民政處(民政事務處)要求,在事故發生時提供協助,並就政府的新政策和新服務提供支援。除此之外,「關愛隊」會按照獲接納的服務計劃,提供/舉辦超過1 700項額外服務及活動,涵蓋國民教育、政策宣傳以及大型地區節慶活動等。
 
  兩區「關愛隊」的關鍵績效指標及聯絡途徑已經上載於民政事務總署網站供市民參閲。
 
  兩區「關愛隊」自成立以來四出接觸區內居民和提供協助。接下來,我會邀請荃灣民政事務專員及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通過投影片為大家講解兩區「關愛隊」的推行情況。至於其餘16區的「關愛隊」,政府正進行相關遴選工作,預計會於第三季逐步起動。
 
2023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