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要再次感謝提出原議案的周小松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顏汶羽議員、蘇長荣議員、梁子穎議員和郭偉强議員。除這五位議員外,今日另外有31位議員均針對今日的議案發言。我要感謝他們提出的意見,我想在此作綜合回應。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勞工為主,致力推行培訓及再培訓,同時提供就業支援及盡我們最大能力締造有利工作環境等措施,藉以鼓勵及協助更多市民,尤其是今日辯論中大家很關心的婦女、中高齡人士、少數族裔、殘疾人士等可投入勞動市場,從而可釋放更多勞動力。

  我必須強調,政府在處理人力短缺問題時,一直堅守的原則是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所以在今日辯論中,很多議員皆就這議題談意見。我想在此再次重申,政府在提出輸入外地勞工的同時強調了數點:

(一)一定要秉持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
(二)一定要在制度設計方面保障本地工人的福利,其中一點重要安排是,輸入外勞的工資不能少於相關工種的每月工資中位數,這是很重要的原則性安排,亦確保本地工人得到保障;以及
(三)再加大力度培訓和提升本地工人的技能,相信各位也同意,要令本地工人獲得更好的工資,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升其技能,讓他們可從事更有意義的工種,同時獲得更好的工資待遇。

培訓及再培訓

  僱員再培訓局的服務對象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學歷程度人士;並因應學員照顧家庭的需要,再培訓局為合資格僱員提供靈活的培訓計劃及再培訓課程。我可舉數個例子,譬如針對尤其是婦女或長者,再培訓局有「零存整付」證書計劃,學員可將培訓「拆散」,配合其照顧家庭的需要。另外,當然有「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就婦女而言,再培訓局有數個王牌課程:「樂活一站」、「陪月一站」。很多尤其是中年婦女通過參與陪月培訓,便可做陪月工作。大家也知道陪月工作除可有相當好的待遇外,亦可有很多工作的滿足感,因每日都見到新生嬰兒的誕生,也幫助很多家庭。

  此外,再培訓局亦針對50歲或以上的人士提供專設課程,包括舉辦「後50.實習生計劃」,為他們提供實習機會。再培訓局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預留900個培訓名額,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37項專設培訓課程。再培訓局會因應需要,為少數族裔人士入讀專設課程的教育程度及開班人數規定增加靈活性。

  現時,完成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的學員可獲發再培訓津貼。為鼓勵及支持更多僱員接受培訓並進入就業市場,我們計劃顯著提高再培訓津貼額,由現時每月5,800元提高至8,000元,增幅高達38%。我們將與再培訓局攜手為調高再培訓津貼限額作準備,當中包括開展相關修訂法例工作,預期可於今年底前讓新津貼限額得以生效。

  此外,持續進修基金一直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進修和培訓資助,配合香港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會持續改善、監督和檢視基金的運作,善用有關資源協助本地勞動人口提升技能,以及釋放更多本港潛在勞動力。

  另外,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亦提供職業培訓服務,配合業界對專業技術人員的需要,提升香港勞動人口的質素,以及幫助僱員適應就業市場的變化。職訓局提供特定行業的短期職前及在職培訓課程,每年的培訓名額超過10萬個。

就業支援

  政府一直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日間幼兒照顧服務,配合家長和幼兒的不同需要,當中包括日間幼兒中心服務、課餘託管服務,以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政府近年亦推出一系列措施,進一步加強各項服務。

  我可讓大家看看一些新數據。在日間幼兒中心方面,我們計劃在未來兩至三年增加約610個名額,同時提高對幼兒中心及家長的資助水平。至於相當多議員關注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現時計劃遍布18區,目前約有1 760名社區保姆。各營辦機構於不同服務中心為三至九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照顧服務。目前,社會福利署正檢討計劃的實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區保姆培訓認證的需要以及他們的回報水平,從而希望提升服務質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區保姆的行列。

  在辯論中,相當多議員均對政府剛剛公布,在扶貧工作方面推出「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表示讚賞,並鼓勵我們盡量做好這方面工作,我表示非常感謝,在此為大家提供多一些資料。在課後託管的部分,放學後不會要求老師做這部分,因老師工作量很大;該部分會由非政府機構到校照顧這些小朋友,提供學習支援和課後活動。現時我們的構想是,希望在第一階段可物色50間小學,這些小學的地點盡可能在基層家庭較多的地區,例如深水埗、荃灣、葵青等,希望幫助當區的家庭。

  這服務的要求是至少營辦至下午六時;若情況許可,則希望營辦至下午七時。不過我在此也代學校說,在討論過程中,學校提醒我們一旦運作至下午六時或七時,不代表學校下午六時或七時關門,因接着要做清潔和復原,讓校園在翌日上午上課前恢復原貌,需要多用一、兩小時,即若下午七時完成這項目,校工至晚上九時才完成工作。所以我們要理解學校實際運作的難處,也在設計時與教育界討論,並得到很多校長和老師的大力支援,在此感謝他們對此計劃提供的幫助。

  就業服務方面,勞工處提供很多不同個人化的就業輔導服務,並推行各項就業計劃,當中包括大家很關心的「中高齡就業計劃」。計劃主要針對兩方面:(一)僱主聘用每名60歲或以上求職人士,每月最高可有5,000元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以及(二)聘用40歲至59歲求職人士,每月最高可有4,000元在職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另外,我想提一提「工作試驗計劃」。若有人想上班但擔憂不知如何是好,勞工處這計劃可安排試工,最高津貼有9,600元。有時僱主可能不知道是否合適,但通過這計劃讓有心一試工作的人士,盡量與一些願意幫助他們的僱主配對。

  此外,關於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支援計劃,包括已落實「多元種族就業計劃」。這計劃自二○二○年開始以試點形式推行,為期三年,試驗效果相當好,所以現在勞工處將於二○二三年起將這計劃恆常推行,讓少數族裔人士可通過這計劃盡展所能,讓更多少數族裔人士投身職場,協助釋放更多勞動力。另外我想提一提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其中一段,提到勞工處本身會提供更多工作機會予少數族裔人士,在每間就業中心聘用少數族裔人士出任就業助理及一般助理。遴選過程已大致完成,我們會聘用大約20名少數族裔人士,陸續由本月起上任,這是勞工處協助少數族裔人士的一點貢獻。

  此外,勞工處會積極協助僱主招聘員工,包括舉辦各類型招聘會和設有「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除此之外,大家也留意到「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有針對兼職職位的專頁,正正配合大家提到尤其是婦女或中高齡人士未必想做一份長工,但也願意做兼職工作,通過這兼職職位專頁,希望幫助更多市民可投身職場。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推行多項措施協助他們在公開就業市場憑自己的能力擔當具生產力和有酬勞的工作。主要措施包括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向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提供在職培訓津貼、加強就業支援和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以及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業務,申請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一半為殘疾人士,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及在職培訓機會,使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揮。

締造有利工作環境

  此外,政府一直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包括訂立靈活工作安排、配合家庭需要給予額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等,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僱傭條例》下的侍產假及產假亦分別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天及14個星期,讓合資格僱員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出生的子女。勞工處正籌辦《好僱主約章2024》,進一步推動僱主採納良好人事管理,並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人力資源推算

  勞福局很快將展開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務求令涵蓋面更廣闊,資料搜集更多元,從而就不同界別的勞動力供求提供數據分析,為未來制訂人力政策提供數據基礎。進行推算時,我們將通過更廣泛及深入的業界諮詢,收集各行業持份者的意見,並會收集和整合從更多元化來源所得的質性與量性數據和資料,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另外,我們會將推算期縮短至五年,更聚焦地推算可見將來的人力需求,適時反映人力和經濟趨勢。推算主要的分析結果預計於二○二四年第三季備妥,目標是在二○二五年初公布詳細報告。

公屋的入息上限

  另外,針對梁子穎議員的修正案提及公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的提議,我想在此表達政府的意見。由於公屋資源有限,我們需要制訂一套客觀的準則,以釐定有資格申請公屋的低收入人士。無論入息限額訂在哪個水平——很多議員向我們表達這看法,包括陳學鋒議員、謝偉銓議員、洪雯議員也有提這論調——均會有住戶因剛剛超過限額而未能符合資格。假設我們為涵蓋更多公屋申請者把公屋入息限額調高,我們將無法把有限和珍貴的公屋資源,集中照顧最有需要的家庭。

總結

  主席,我想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勞福局會按勞動市場情況,持續審視人力政策,加強培訓及就業支援措施,推動僱主提供有利工作環境,鼓勵更多市民投入勞動市場,促進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