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周小松議員的議案,以及顏汶羽議員、蘇長荣議員、梁子穎議員和郭偉强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就「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這個重要議題發表意見及提出建議。

  勞動力毫無疑問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資源。原議案及修正議案均強調「推動釋放潛在勞動力」,這正是政府人力政策的重點。面對人力短缺的問題,政府會一如既往,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致力促進更多市民投入勞動市場。

人力供應趨勢

  隨着人口老化,香港出現結構性勞動人口下降。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本地勞動人口由二○一八年368萬人的高峰一直下跌至二○二二年的346萬人。政府二○一九年公布上一輪的人力資源推算結果,當時預期香港的勞動人口達到峰值後會進入長期的下降趨勢,推算本地人力供應在二○二二年至二○二七年期間平均每年下降0.6%,至二○二七年整體人手短缺當時估計將達到17萬人,其中教育水平較低的勞工佔12萬人。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後的出入境限制,再加上全球加劇搶奪人才,令我們面對的人力短缺情況更加嚴重,本地勞動人口的下降較二○一九年推算時的跌勢更為急速。二○二三年第一季本地勞動人口為345萬人,相比二○二○年第二季的357萬人,大幅減少超過10萬人。隨着經濟活動復常,各行業的人力需求殷切,不少僱主反映他們面對勞動力短缺及招聘困難的問題。

  一直以來,政府的人力政策均以「本地勞工優先」為原則。面對勞動人口下降,政府仍會堅守這重要原則,採取全方位的措施,通過加強培訓、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及締造有利工作環境,協助及鼓勵更多市民投入勞動市場。

培訓及再培訓

  政府一向努力培育及提升本地勞工的技能及就業競爭力。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而言,我們負責人力培訓及再培訓的政策,在政策及資源上支持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的運作,令本地勞動力可以更有效地配合香港的經濟及產業需要發展。再培訓局為合資格僱員提供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課程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加入或重投勞動市場。目前,再培訓局提供超過700項培訓課程,涵蓋多達28個行業及各類通用技能,每年提供超過十多萬個培訓名額。

就業支援

  在就業支援方面,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家長,政府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包括幼兒中心服務、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以及課餘託管服務,目的是配合家長和幼兒的不同需要。為支援弱勢社群家庭特別是單親家庭,政府很快會在九月份推出「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試行計劃」,讓有需要的小學生課後留校接受託管及學習支援,以便家長可選擇外出工作,改善生活。如果試行成效良好,我們希望更廣泛地推展,惠及更多基層家庭。

  另外,勞工處積極協助求職人士投入勞動市場,包括提供多元化的免費就業服務,以及舉辦各類型的招聘活動,促進就業資訊流通。勞工處同時推行各項就業計劃,當中包括大家很熟悉的「中高齡就業計劃」、「工作試驗計劃」、「就業展才能計劃」及「多元種族就業計劃」等,鼓勵和支持僱主聘用中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由於部分求職人士傾向擔任兼職工作,以便釋出時間照顧家庭或處理其他事務,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也特別設有兼職職位專頁,不時舉辦兼職工作招聘會,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 

締造有利工作環境

  政府致力推動僱主提供有利工作環境,包括訂立靈活工作安排、給予額外假期,以及提供工作及生活支援等,協助僱員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政府亦不時檢視勞工法例,在顧及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大前提下,循序漸進改善勞工權益。

人力資源推算

  勞福局很快會開展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我們會優化推算方法,以便按選定的策略性經濟行業,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香港作為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及其他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至關重要的行業進行深入分析,並評估主要行業未來緊缺職業和快速增長技能,務求提供實證為基礎的資料,反映主要經濟行業對不同資歷和技能水平的工人的需求,配合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

  主席,我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