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港鐵公司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會見傳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就港鐵公司(港鐵)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全面檢討報告及獨立監督小組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就港鐵去年年底發生的兩宗事故,我今日收到港鐵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的全面檢討報告,以及政府成立的獨立監督小組的報告。
 
     我衷心感謝獨立監督小組主席韋志成先生,以及三位成員,在過去六個月密切監督港鐵公司完成檢討工作,並就鐵路安全規管各方面工作向政府提出很多寶貴意見。
 
     獨立監督小組就港鐵的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提出了13項建議,從根本入手,優化港鐵整套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
 
     港鐵亦已接納獨立監督小組的檢視結果和建議,從優化相關制度、改善企業文化、應對人手資源的挑戰、善用科技和投放更多資源等,通過多管齊下的措施,進一步提升港鐵服務的可靠性。
 
     政府會密切監察港鐵全面落實所有跟進措施,確保港鐵的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工作與時並進,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切實回應市民的期望。

記者:兩方面問題,第一就收車時間,政府如何評估何時要提早收車,多少時間才足夠做維修?如何監察服務時間縮短不會影響市民呢?第二方面,港鐵提到與政府討論輸入外勞,有沒有具體輸入人手數目、涉及哪些職位?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一般維修通常在「收車」後的一個時間進行,稱為「窗口」。我相信港鐵會盡量利用科技去增加效率,以縮短它所需的維修時間。但有些時候,確實需要較長的維修時間,我相信港鐵會具體檢視每宗個案是否有這個需要,然後與政府商討,在維修和營運方面做一個平衡。至於輸入勞工,港鐵目前正在做工夫,就招聘、維持足夠維修人手安排,以及其承建商的工作等。現階段我暫時看不到港鐵有需要輸入勞工。

記者:「收車」後的維修時間是固定的,還是不定期在非繁忙時間發生?政府和港鐵雙方如何溝通?另外,就港鐵投放650億元,你如何預計意外發生率或事故的情況?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我剛才講過有關維修的安排,現時來說(甚麼時間)可能仍然尚早,因為要視乎具體情況。一般情況下的維修,應該能夠在「維修窗口」完成。港鐵在報告中也倡導多用科技,令維修工作可以更暢順、令維修環境可以更配合實際的需要。所以,港鐵將來如果遇到一些具體情況,有需要考慮在「維修窗口」以外的時間進行工作,他們必須與我們商討,在維修和營運之間作一個平衡和取捨。至於投放資源方面,其實在投放資源之外,港鐵亦有其他幾項措施,包括如何優化現有的管理系統、人手安排、企業文化等,我相信能提升港鐵的維修質素,從而減低對鐵路運作的影響。

記者:維修成本增加最後會否轉嫁到市民的車費上?另外,剛才提到外勞,政府判斷鐵路方面的本地勞工有沒有方法填補?政府會否考慮輸入外勞?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港鐵在報告中提到會在維修保養方面增加資源。作為一個比較老化的鐵路系統,有部分鐵路已經超過四十年歷史,在維修和資產更新方面要投放更多資源,其實是一個很合理的安排。至於如何影響票價,我相信大家今日無須作揣測。事實上,整個安排來說,這些資源對港鐵來說是一個需要。人手安排方面,鐵路系統除了營運外,維修方面亦是一個挑戰。港鐵在這方面正在做一些工夫,想一些方案,例如透過招聘維持其維修隊伍的人手水平、通過一些外判商以增加人手協助進行維修。港鐵正準備一些方案,我們會就這些方案與他們商討。我認為今日去談論其輸入人手的需要是言之尚早。多謝各位。

 
 
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