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通過手機短訊行騙的案件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文廣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據報,儘管政府已實施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但仍有不少海外詐騙分子通過冒充各種零售商店和電訊公司發出真假難辨的手機短訊,盜取市民信用卡或網上銀行資料,導致市民蒙受損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部分釣魚手機短訊來自海外,政府會否考慮參考境外來電提示方式,為來自海外的手機短訊加上提示,以提高市民的警覺性,防範騙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盡快推出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或其他手機短訊認證制度,為有信譽的機構所發出的手機短訊提供特殊認證,以提高手機短訊的識別度;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通過手機短訊進行詐騙的案件大多涉及信用卡資料被盜用,政府有否計劃就網上銀行及流動支付服務的保安問題加強宣傳,並引入新的保障措施,以防範網絡詐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任何形式的詐騙行為均屬嚴重刑事罪行,由警方執法。警方一直有就防範網絡詐騙實施新措施。就透過電訊網絡傳送的詐騙電話和訊息而言,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亦致力從電訊服務角度配合警方的執法行動。與此同時,警方亦正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銀行業界研究多項新方法打擊詐騙活動。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警方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通訊辦於去年九月初與警方和主要流動電訊營辦商(電訊商)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共同研究和執行可行的技術措施,從電訊角度配合警方打擊騙案。在通訊辦的協調下,各大電訊商正積極跟進各項措施的細節及加強網絡管理。
   
  我們留意到很多個案是以附有超連結的手機短訊,引誘受害人登入懷疑詐騙網站。就此,電訊商已經與警方建立聯絡機制,按警方所提供的詐騙紀錄及已識別為詐騙網站的網址,將涉嫌進行詐騙的電話號碼封鎖或停止該號碼的服務,並阻截用戶登入懷疑詐騙網站。有關措施有效防止手機用戶在收到釣魚短訊後登入詐騙網站。
   
  此外,為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者地址的真偽,通訊辦亦已聯同電訊商、警方、銀行業界及其監管機關成立另一專責工作小組,現正就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制定技術方案及相關的實施細節,目標在今年年底於銀行業開始試行。
   
  警方就防範網絡詐騙而推行的新措施,包括於去年九月和今年二月分別推出的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及其應用程式「Scameter+」(防騙視伏App),透過輸入有可疑的平台帳戶名稱、銀行戶口號碼、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等,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協助市民分辨、加強預防、偵測及制止詐騙行為,以及減少公眾的財務損失。這些應用程式至今已錄得約90萬次搜索,亦獲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業界共同支持。
   
  警方亦正與金管局及銀行業界探討多項新措施以打擊詐騙活動,包括提升與銀行業界的合作,就詐騙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時協助,加強情報分析及交流,提升識別可疑戶口、偵查騙款去向和攔截騙款的能力,以及採取針對性的即時反詐行動,及早辨識和協助受害人,以更有效共同打擊詐騙活動及有關犯罪團夥。其中,警方正計劃與主要銀行成立一個新的聯合平台,就詐騙案件向警方提供即時協助。
   
  金管局方面,一直要求發卡銀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信用卡交易的安全性,以保障客戶的利益。考慮到近日透過綁定受害人信用卡至新手機支付工具以進行未授權交易的個案顯著增加,金管局已經向業界提供新指引,要求銀行為客戶綁定信用卡至新流動支付工具時,除發出一次性手機短訊驗證碼外,須作出多一重認證,以確認客戶確實有向銀行發出相關綁定指示。因應支付卡的發展和相關騙案的情況,金管局於今年初與香港銀行公會成立專責小組積極研究完善支付卡保障措施。有關措施將在擬定後公布。
   
  與此同時,為加強保障電訊服務的健全及通訊網絡的安全,政府於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全面實施電話卡實名登記制(實名登記制),規定所有在本地發出及使用的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和電話儲值卡)均須於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實名登記制能堵塞過去以電話儲值卡匿名性質進行不法行為的漏洞,是協助執法機關偵查涉及使用這些電話卡的罪案包括電話騙案的其中一個方法,通訊辦會與電訊商確保實名登記制切實執行,包括不時抽查及跟進核實有可疑的電話儲值卡,以協助警方打擊電話騙案。
   
  無論如何,防騙最有效的方法,是時刻提醒自己、家人和朋友保持高度警覺。我們在此再次提醒市民,若收到陌生人來電或訊息,無論顯示任何來電號碼,都應該提高警惕,切勿向未經核實身分的來電者或發訊人披露個人資料或轉帳金錢,或開啓短訊內的超連結,以免蒙受損失。如有任何懷疑,應立即向警方舉報。就此,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已設立一條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熱線「防騙易18222」,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以便更有效處理懷疑騙案。
   
  通訊辦、警方和電訊商會繼續加強合作,透過不同渠道進行公眾教育和宣傳,例如新聞稿、消費者注意事項、電視宣傳短片,以及舉辦巡迴展覽、社區講座和各種消費者教育節目等,務求將防騙信息更全面傳遞至所有市民,並提醒市民應對所收到的來電和訊息保持警覺。
 
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