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肯定香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
  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2023年報》)中,香港排名全球第七位。
 
  在《2023年報》的四個競爭力因素中,香港繼續在「政府效率」取得全球第二名,在「基礎建設」的排名亦有所上升。然而,受去年的疫情高峰影響,香港的「營商效率」排名輕微下跌;「經濟表現」的排名下跌則由於本港經濟在二○二二年顯著轉弱並出現負增長。至於子因素方面,香港在「商業法規」繼續排名在全球第一,在「稅務政策」、「國際投資」、「國際貿易」以及「科技基礎設施」亦位於全球前五名。 
 
  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日)表示:「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的《2023年報》肯定香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香港的競爭力有賴於我們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制度優勢,包括繼續實行普通法、司法機構獨立行使審判權、良好的營商環境和高效透明的市場、與國際規則順勢銜接的規管制度、高效廉潔的政府、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以及貨物以至人才、資金及資訊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等。去年,新冠疫情為香港帶來艱鉅的挑戰,嚴重影響經濟表現,香港的整體競爭力排名因此較去年下跌兩位。隨着香港復常,恢復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全面暢順連接,今年香港經濟會有顯著改善。」
 
  發言人補充指:「儘管香港在《2023年報》的整體競爭力保持前列,而排名主要受去年疫情高峰和疲弱的經濟拖累而輕微下跌,我們須警惕經濟體之間愈趨激烈的競爭並積極應對,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持續推進『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在鞏固自身制度和競爭優勢的同時,推出『搶人才』、『搶企業』策略,大力吸引重點企業、世界各地人才和資金來港,並加強在基礎設施和創新科技方面的投資,以及繼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為香港的經濟持續增長擴大容量,實現高質量發展。目前,這些方面的工作都取得良好進展。」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重心持續東移,香港將繼續從中獲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憑着獨特的制度和區位優勢,將繼續發揮好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積極對接好國家發展戰略,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發展好經濟,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2023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