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六月八日)出席「婦女自強基金」成立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婦女自強基金」成立,去年七月一日新一屆政府上場後,婦女事務由以往勞工及福利局轉到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我們接手婦女事務後,過去一年與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合作無間,亦與香港各個婦女組織一同協力,希望做好香港婦女的工作,令香港婦女有多一些發展空間。
 
  大家可能都記得,行政長官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一個婦女自強基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更撥款一億元予「婦女自強基金」,加大其撥款,讓更多婦女組織可以申請撥款來舉辦活動,提升婦女的發展空間。今日是「婦女自強基金」的成立,在往後的五年,「婦女自強基金」每年會有二千萬撥款予本地的婦女組織,她們可以申請撥款來舉辦一些協助婦女發展,包括一些面對生活挑戰的(活動),我剛才發言時都提及,甚至可以申請資助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的婦女交流活動,使婦女可以提升潛能、擴闊視野。
 
  過去一年,我們很感謝香港的婦女組織、婦女事務委員會和我們緊密合作。今天與我一起參與這個活動的還有婦委會的成員,如金鈴女士,金鈴女士是香港島婦聯(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亦有徐守然女士Vivian,她是國際婦女會主席,徐小姐亦有參與上月聯合國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聽證會的會議,協助我們向國際社會講述香港婦女發展的潛能;亦有勞聯婦委(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的Janus(劉婉儀),劉小姐一直參與基層婦女的工作。
 
  在過去一年,民青局、婦委會及香港婦女界的朋友推出了不同的活動和合作,希望可以一起提升婦女發展的潛能。
 
記者:局長,我想了解其餘十六區「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進度如何。第二,區議會方面,政府指收到九成九同意方案的意見書。你自己如何看這個數字,是否代表一些反對聲音去不到政府?這個諮詢又有多大認受性呢?謝謝。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四月的時候首先成立南區和荃灣區的「關愛隊」,現在兩區的「關愛隊」都已經成立,並開始投入服務。例如在荃灣最近的一宗交通意外中,荃灣「關愛隊」在意外發生後馬上到醫院成立支援櫃檯(跨部門援助站),協助傷者和家屬面對一些即時問題。至於其他區的「關愛隊」,我們陸續進行甄選工作,處理申請的程序。我們期望在第三季可以在其他十六區成立「關愛隊」,一起投入服務。
 
  關於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公眾諮詢,我們透過電郵和郵寄收到二萬多份意見書,其中逾九成多是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這正正反映市民對於完善地區治理的渴求和訴求,希望我們可以盡快做好有關工作,令市民可以在社區裏生活得開開心心,亦希望我們可以提升地區治理的效能。其實數字反映一切,這個電郵地址或接受意見書的渠道全部都是公開的,所以任何意見都可以交給我們。在我們收到的意見中,反映了市民非常支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我們亦會承認市民的意見,盡力將這方面的工作做好。有關法例正在立法會進行審議階段,審議程序現在都是順利的,希望我們可以盡快通過有關法例,在年底時可以有序進行相關選舉。謝謝。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