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34週年暨第九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晚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八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34週年暨第九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晚會的致辭:
 
尊敬的咸輝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尊敬的劉賜貴主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賴如鑫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唐英年會長(香港友好協進會第八屆會長)、譚錦球會長(香港友好協進會第九屆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晚與各位在此共聚一堂,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以及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34周年,並一起見證香港友好協進會第九屆董事會的就職。
 
  首先,我感謝唐英年會長在過去五年帶領香港友好協進會,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所貢獻的努力,也祝賀譚錦球會長接任。
 
  我有信心香港友好協進會將繼續凝聚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等愛國愛港人士,持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以及助力推動全社會更主動、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協同發展。
 
  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我們正把握香港全面復常、重返國際舞台中央的良好勢頭,全力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踏上新台階。同時,我們也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現代化發展貢獻強大的「香港力量」。
 
  特區政府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我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形成「一加三」的頂層設計,加強領導力,高層次協調和監督,確保各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高效推進。
 
  特區政府重視與中央部委以及各省、區、市政府的緊密聯繫,致力開展和鞏固有效溝通與合作的新篇章。今年三月,我在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後,首次率領八位局長一同訪問北京,在七天內拜訪十一個中央部委和機構,促進特區政府與中央部委和機構的溝通,建立共識互信。
 
  特區政府也致力促進與各省、區、市的更緊密聯繫。我在上任以來,已經多次到訪廣東省。其中,我在今年四月率領史上規模最大的特區政府及立法會訪問團,到四個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訪問,深化合作共識,為持續提升大灣區高水平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另外,我在上月訪問重慶,與重慶市共同成立「渝港合作會議」,就渝港合力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推動開展全方位合作達成共識。
 
  今年以來,多個內地省、區、市組織了高層次訪問團來香港,積極推動經貿、金融、旅遊、文化等多方面交流合作,我也頻繁地與訪港的不同中央部委和地方領導會面,就加強合作交換意見。
 
  良好的溝通與連繫,對實現衷誠合作、互利共贏至關重要。特區政府會與各個中央部委,繼續保持良好和緊密的溝通,也會用好與各個省市的合作機制,推進發展協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是愛國愛港的最堅實的力量,匯聚各界精英翹楚。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加強與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溝通和協作,建立恆常交流機制,以加大力度凝聚愛國愛港的力量,協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提醒我們要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係,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
 
  我相信友好協進會,會積極貫徹二十大精神,始終以全局觀、前瞻性的思維,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香港和內地以至兩岸四地的交流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我也期待各位繼續宣傳「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協助市民特別是青少年認識國情港情,解讀中央精神,研究國家大政方針,把握國際形勢。
 
  最後,我祝願香港友好協進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八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34週年暨第九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晚會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34週年暨第九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晚會。圖示(第二排左十四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賴如鑫海軍少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香港友好協進會第九屆董事會會長譚錦球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全國政協副主席咸輝博士、李家超、香港友好協進會第八屆董事會會長唐英年、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劉賜貴、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以及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週年、香港友好協進會成立34週年暨第九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