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業家論壇2023──創科新時代 工業啟新章」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六月八日)在香港工業總會「工業家論壇2023──創科新時代 工業啟新章」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尹宗華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查毅超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工業家論壇2023。
 
  推動「新型工業化」是實現香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科技賦能是「新型工業化」的顯著特徵。在新時代下,創新科技與工業發展已經是密不可分。因此,特區政府已明確提出香港要發展「新型工業化」。除了剛才特首提及的設立「工業專員」等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我們會遵循以下五大方面推進香港的「新型工業化」發展。
 
  第一是人才。人才是產業維持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要素。我們一直循不同的途徑培育及引進人才,包括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透過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把海內外優秀的科技人才引進香港;以及最近提出提高研究人才庫對研發人員的資助額等等。此外,我們正聯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積極引進海內外的龍頭或具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落戶香港或擴大他們在香港的業務,再通過這些企業把企業人才引入香港及提升對本地人員的培訓,以充實香港的科技人才資源,壯大香港科技產業的力量。
 
  第二是技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直是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多年來致力向業界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企業轉向智能生產,提升生產力。近年,我們的研發中心在多個科技領域上取得了不少技術突破,在今年四月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國際發明展中更取得了亮麗的成績。未來,我們希望各研發機構能進一步加速優秀科研成果轉化落地,造福業界。
 
  第三是財政支援。我們將持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各項資助計劃支援業界發展,比如特首剛剛提到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將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港設立,目標是將智能生產線迅速增加到未來的超過130條,全面提升香港的智能生產能力,實現香港智造。再比如去年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有助於資助更多具發展潛力的香港企業。
 
  第四是推動科研。研發是推動香港「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基石,我們一直支援大學、研發中心等不同的科研機構展開各種前沿研究和應用研發。特首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產學研1+計劃」,將會極大的促進本港科研成果的轉化落地。再比如微電子是高科技產業的核心技術,政府將支持設立一所微電子研發院,以更好的把握機遇,推動香港的「新型工業化」發展。
 
  第五是基礎建設。良好的基建設施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必要條件。科技園公司正在元朗創新園發展微電子中心,並預期在明年啓用。科技園公司也就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政府即將展開北部創科新城的開發與建設,未來在河套、新田地區將提供300公頃土地支持香港「新型工業化」及相關產業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與工總以及在座的各位,並肩同行,以創新創造容量,以科技支持傳統工業升級轉型,讓香港工業在創科新時代下再啓新篇章。
 
  最後,我祝願今日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業務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六月八日)在香港工業總會「工業家論壇2023──創科新時代 工業啟新章」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業家論壇2023──創科新時代 工業啟新章」。圖示李家超(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左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一)、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二)和香港工業總會常務副主席莊子雄(左一)在論壇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