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推動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動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感謝黃俊碩議員的議案,以及謝偉銓議員、李惟宏議員和黃國議員的修正議案,就「推動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提出意見和建議。
 
  事實上,人才是香港發展的動能。香港的發展需要不同的專業人才支撐,而不同專業服務業界別的人才政策,分屬不同政策局的政策範疇。以下,我主要就教育範疇的政策措施,回應議員提出的議案。
 
  專上教育是人才培育的關鍵,政府以公營及自資雙軌並行的方式,推動專上教育發展,大力投資人才培育。在二○二二至二五三年期,政府通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向公帑資助高等教育的經常撥款達632億元,較上一個三年期增加4.5%,足見政府對人才培育的重視與承擔。
 
  黃議員在原議案中提到「全方位培養本地專業服務業人才」,這正是目前教資會「三年期規劃」的目的之一。通過「三年期規劃」,政府和教資會會確保大學有確定的撥款,在規劃時,能因應社會人才需求變化,更靈活、適時更新人力推算。而在每一個「三年期規劃」開展之初,教育局均會預先諮詢各個相關政策局,收集相關人力範疇的特定人力需求和一般人力意見,供教資會資助大學參考,以擬定相對應的規劃工作建議書,闡明大學課程及學位規劃對短、中期人力供求情況的推算與回應。教資會審視建議書後,會向政府提出整體撥款建議,供政府考慮及決定。簡言之,政府通過大學撥款「三年期規劃」的高度互動過程,確保大學課程及學位規劃,能適當考慮專業服務業在內的各個人力界別的人力需求。
 
  至於原議案提及「專業服務業學系的學位比例」問題,政府一直通過不同措施,鼓勵大學開辦切合香港發展所需的課程,壯大創科等重點範疇的人才庫,加強香港的競爭力,配合在「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作為「八大中心」的新定位。現屆政府更為此項目訂立明確指標,推動六成教資會資助大學學生修讀與「八大中心」定位相關的學科,當中包括35%修讀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學科,為香港發展做好人才支撐。
 
  據統計,在二○二二至二五三年期,教資會資助大學合共新增30項與「八大中心」或STEAM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涵蓋近年發展的新興範疇,例如航空航天工程、智能製造、綠色金融、數據科學及藝術管理等。各大學亦推出着眼未來社會發展的新課程,包括新增15項跨學科課程及將科技與傳統領域,例如金融科技、藝術科技、教育科技和數碼人文學科等,相互結合的課程,通過創新的課程內容,培育具備不同範疇知識的專才,鞏固香港在創科及「八大中心」的發展實力,為年青人創造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推動社會及經濟多元發展,壯大專業服務業的人才隊伍,以配合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專業服務業的發展。
 
  隨着時代發展,社會急需具備較深入及跨專業知識的人才。於是,政府在二○二○年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為期五屆,為所有在教資會資助大學修讀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獎學金,鼓勵大學開辦更多回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研究院修課課程,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在優先發展範疇的深造,加強香港發展動能。
 
  至於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持續進修基金亦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進修和培訓資助,配合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和滿足香港發展而升級轉型的需要。課程涵蓋所有在資歷名冊下登記的合資格課程,不少基金課程的學習及培訓範疇,對應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成為「八大中心」所涵蓋的領域,當中包括「商業及管理」和「工程及科技」等與專業服務業相關的學習及培訓範疇課程。
 
  另外,政府積極推動公營及自資專上教育雙軌並行發展,在院校自主的原則下,鼓勵自資院校提供多元優質的專上課程,迅速回應社會不同行業不斷轉變的人力需求,發揮自資界別的靈活性,培育社會經濟發展所需的人才,與公帑資助界別相輔相成。
 
  近年,教育局更聯同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積極推進自資專上院校之間的策略性協調,支持院校發掘及發展本身的優勢和專精範疇,適切回應香港人力資源需求。鼓勵院校與相關政策局及業界組織保持緊密聯繫,確保其開辦的課程能針對市場的實際需要,包括為專業服務業培育人才。我們通過學位課程發展及評審方面加強與自資專上院校互動,包括就新課程的人力需求徵詢相關政策局意見;公布指引,要求院校開辦學位課程及申請評審時,須提供資料證明有關課程能配合特定的社會人才需求。
 
  另外,教育局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及「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等針對性措施,資助本地學生修讀具有人力需要的選定範疇的指定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支持自資專上院校發展及優化切合市場需要但開辦成本高昂的課程,以應對不同行業的人力需求,配合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需要。其中涵蓋金融、建築及工程、創新科技等與專業服務業相關的範疇。
 
  就議員的議案提及「鼓勵及引導學生投身專業服務業」,事實上,教育局一直非常着重生涯規劃教育,讓學生盡早了解個人興趣、能力和性向,以及掌握多元出路職場資訊,為未來升學和就業訂立目標,作好規劃和準備。我們在二○二二/二三學年推出「商校合作計劃2.0」,增加商業夥伴,涵蓋更多行業,以擴闊中學生對職場世界的視野,及早做好生涯規劃。
 
  另外,教育局將在中學階段加強推廣職業專才教育,試行職專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擴大年青人的學習機會和就業前景,為社會培育必要的人力資源。在高中階段,教育局推動強調實用學習元素的應用學習課程,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透過模擬或真實情境,與寬廣專業和職業領域連繫,發展學生的知識、共通能力,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多元化的應用學習課程,讓學生涉獵不同行業,加深對職專教育的認識。另外,我們亦提供延伸課程,透過工作實習、工作影子、職場參觀等活動,豐富學生的職場體驗,幫助他們探索事業志向,在個人職業發展上作更好的準備及規劃。
 
  在專上教育階段,教育局先後開展兩輪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以研究及推動應用學位在香港的發展,透過發展由業界積極參與的課程及充分認可的應用為本課程,為有人力需要的行業,包括護理、檢測及認證等,培育更多應用型人才,充實本地專業服務人才的儲備。
 
  主席,我簡介至此。稍後,我會聆聽議員就議案提出的建議,並在辯論後,作總結回應。同時,亦會將議員就其他政策範疇的意見,轉達相關政策部門。謝謝主席。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