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發揮港珠澳大橋最大效益,促進粵港澳聯動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何敬康議員動議的「發揮港珠澳大橋最大效益,促進粵港澳聯動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由三時半開始,我很細心聆聽和感謝各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意見。就如何進一步用好港珠澳大橋(大橋),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可使用大橋的粵港及港澳車輛常規配額,以及推行和落實新的通行措施,例如「港車北上」、在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發展自動化停車場等,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融合發展。早前我已在開場發言中作出一些回應,現在請讓我就大家提出的意見作一些補充回應。
   
  議員很關心大橋如何可以幫助區域物流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增強與珠海及其他內地城市——不論是珠西、粵西或其他城市——在貨物流動方面的聯繫,推動更多貨物通過珠海和大橋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和港口,從而運往外地。同時,就議員提出有關物流和貨車方面的意見,我亦會與內地探討,從而發揮大橋對推動區域物流發展方面的效益。
   
  在大橋香港口岸自動化停車場方面,特區政府正與粵澳兩地政府商討廣東和澳門跨境車輛及駕駛者的牌證安排。我們的目標是盡量簡化牌證要求,加強停車場的吸引力。同時,自動化停車場亦會採用最新的自動泊車技術,以自動化模式運作,為駕駛者提供更便捷暢順的泊車服務及體驗。為鼓勵更多內地和澳門的旅客選擇在香港國際機場轉乘飛機,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政府於去年五月二十日刊登《2022年飛機乘客離境稅條例(修訂附表2)令》,使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自動化轉機停車場泊車後,並乘搭香港機場管理局接駁巴士經海天中轉大樓進入機場禁區的「陸空轉乘」旅客,將獲豁免繳交飛機乘客離境稅。
   
  大家亦非常關注在「港車北上」方方面面的情況,其中一個環節是關於「港車北上」的申請。為確保計劃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在計劃推出初期就接受申請數目設置上限,並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我們會檢視申請情況,按需要逐步提升接受申請數目。安排抽籤報名是為了更好編排有意申請人遞交網上申請的時間,避免申請人過度集中在個別日子遞交他們的申請,因而延長等候審批的時間。運輸署每月平均會進行兩次抽籤。
   
  為配合「港車北上」的推行,運輸署會繼續善用電子服務、調配及增聘人手等,以提升處理申請的能力。另一方面,為進一步加快處理申請,運輸署將於今年第四季推出電子許可證服務,成功獲批的申請人可獲發電子版本的過境車輛封閉道路通行證。運輸署會繼續留意「港車北上」申請的處理情況,並優化相關安排。
   
  大家亦非常關心「港車北上」的驗車,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述,「港車北上」申請人或代辦人須按指示駕車至位於元朗的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中檢)驗車站,檢驗的目的是進行「唯一性」特徵查驗,以核實車輛資料及安裝「港車北上」車輛電子通關卡,即RFID卡。中檢亦為「港車北上」增設每日最多700個專設驗車名額,以應付需求。另外,中檢已延長服務時間,由以往周一至周五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延長至每晚八時,周六、日也提供服務。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保持聯繫,探討加設新的驗車點,盡量便利「港車北上」申請人完成車輛檢驗。
   
  至於香港車輛檢驗方面,根據現時香港法例,所有出廠滿六年的私家車每年均須在本港的指定測試中心接受檢驗,以確保適宜於道路使用,並取得「驗車紙」方可續牌;申請人在六月一日起提交申請時,若其車輛的車齡為六年或以上,須提交有效的「驗車紙」,以滿足內地有關當局對車輛安全檢驗合格證明的要求。
   
  為便利私家車車主申請「港車北上」,運輸署已經聯絡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對出廠滿六年——以現時二○二三年作出申請為例,即二○一六年或之前出廠的私家車——而車輛牌照並非於四個月內到期的私家車作出特別安排,接受相關車輛預約檢驗。相關車主可以直接聯絡各指定車輛測試中心,排期檢驗以取得「驗車紙」,供申請「港車北上」使用。指定車輛測試中心的名單及聯絡方法已上載至運輸署網頁。
   
  長遠而言,政府當局亦希望可達到內地與香港驗車證明互通。由於當中涉及兩地政府當局的考慮,包括驗車政策要求和法規的差異,以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特區政府會向內地有關單位繼續商討及小心研究議員提出的意見。
   
  大家亦關心「港車北上」於七月一日開通後的車輛數目上限,我們預計將會有大約450 000輛以個人名義登記的私家車符合資格申請「港車北上」。為確保獲批准申請人駕車北上時有更好的出行體驗,粵港政府同意就每日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獲發出「港車北上」牌證的人士可經網上預約出行系統預約日子出行。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政府商討並正檢視申請情況。我們一方面會為成功申請者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會更好管理其出行體驗。有關出行數目上限將會盡快公布。
   
  議員亦關心參加「港車北上」人士在內地遇到失車或交通意外應如何處理、特區政府有否設立求助和應對機制?
   
  按廣東省政府公布的《管理辦法》第十三條規定,香港車輛在內地發生被盜、損毀或者滅失的情況下,車主或駕駛者應當立即向海關、公安機關報告,並按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若車輛不幸在廣東省內發生事故,可致電110報警求助。申請人及當事司機可能需要留在廣東省內,協助當地執法人員就事故進行調查,並聯絡相關保險公司跟進。
   
  特區政府一向關注香港居民在內地發生交通事故所引致的傷亡或刑事案件。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駐內地辦)的入境事務組或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會因應不同的個案性質,為在內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
   
  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於「港車北上」實施後會繼續與內地交通管理部門保持密切聯繫,為遇上交通事故的香港居民提供適切協助。駐粵辦亦會因應求助個案的實際情況,靈活調配人手,處理突發意外事故。
   
  至於香港居民在內地涉及刑事案件,駐內地辦及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會因應個案的性質、情況和求助人的要求,提供適當支援。駐內地辦入境事務組亦會應當事人或其家屬的要求,向內地有關當局轉達及反映當事人及其家屬的訴求。
   
  廣東省亦會定期向特區政府通報有關「港車北上」香港私家車在內地的交通意外數據。
   
  有議員關心「港車北上」實施後,內地停車場識別香港車牌的問題。我們已與內地部門商討,運輸署已把香港車輛展示登記號碼及車牌的條文交予內地有關部門與停車場營辦商研究優化措施,以便「港車北上」的參與人士可使用內地的停車場。我們得悉內地營辦商正積極就車牌識別方面陸續優化升級其停車場管理系統。早前有媒體報道,珠海市已有九十多個停車場升級其系統以識別香港車牌,部分內地停車場亦可透過掃碼讓車輛進出停車場,我相信內地會有更多停車場陸續升級,進一步促進港澳車輛便捷使用。
   
  有議員關心「港車北上」涉及的費用是否吸引,參與「港車北上」所需的費用包括申請運輸署「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檢驗汽車費用、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等。有關費用可能視乎車輛型號及汽缸容量等而有所不同。我們預計單次使用計劃北上所需的平均費用會較多次使用為高。一般而言,最長一年有效期所需費用約為2,000至3,000港元。
   
  有議員問及計劃會否延伸至另一個陸路口岸,以方便駕駛者。廣東省和特區政府將參考在大橋實施「港車北上」的經驗,積極研究把計劃延伸至另一個港深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穿梭粵東粵西。
   
  有議員關心大橋旅遊方面,因為如果處理得好,可提升大橋使用量。在推動大橋旅遊方面,特區政府非常歡迎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促進用好大橋的提議。我們會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並參考其他地方的實施經驗,希望能透過大橋推進,引領大灣區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樞紐和區域性的旅遊目的地。
   
  有議員提到是否需要優化香港口岸和附近道路的交通管理安排,以利便大橋的交通。在這方面,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道路的交通情況,並會適時採取相應交通管理措施。此外,運輸署和相關營辦商會繼續密切留意乘客需求的變化,按照實際情況在有需要時進一步加強接駁大橋香港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方便乘客利用大橋往來香港、廣東省及澳門三地。
   
  有議員關心「粵車南下」的進展。我們正探討整體的實際方案應如何處理,我們當然很歡迎內地訪客來港,亦認為在大灣區共同建設的概念裏,應該盡量推動人流方便和暢順。但在車輛方面,香港面積始終有限制,道路也有限制,如何令這件事獲得預期效果,我們正在研究。
   
  主席,我感謝今日各位議員就「發揮港珠澳大橋最大效益,促進粵港澳聯動發展」的議案提供多項寶貴和具建設性的意見,我們會參考,他們的意見亦有助政府優化現時大橋通行措施及落實新安排和政策。我們會繼續抓緊大橋帶來的機遇,與廣東省和澳門三方攜手帶動大灣區的發展。
   
  多謝主席。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