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發揮港珠澳大橋最大效益,促進粵港澳聯動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何敬康議員動議的「發揮港珠澳大橋最大效益,促進粵港澳聯動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自本年二月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正常通關,粵港澳三地的跨境交通已恢復往來,港珠澳大橋(大橋)車流量亦有顯著回升,五月的平均雙向車流量達5 300多架次,約是疫情前平均水平的130%,最高達每天8 500架次,創單日車流量新高。特區政府一直以「用好、管好大橋」為原則,致力推行及落實新通行措施,增加可使用大橋的粵港及港澳車輛常規配額,以進一步提升大橋人流及車流量,促進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推動區內的發展和經濟融合。

  特區政府亦十分支持透過大橋促進貨運物流發展。我與香港物流發展局的多位成員,包括來自香港物流、航運和空運業界的代表,於今年三月拜訪珠海,透過了解珠海空港國際智慧物流園和粵港澳物流園等項目的最新進展和規劃,進一步利用大橋開拓與珠海和粵西其他地方於物流方面的發展機遇,加強大灣區的貨物和相關數據互聯互通,以提供更高效便捷的現代貨運物流服務,支持大灣區的高質量經濟發展。

  為便利旅客以自駕方式到訪香港,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正在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發展兩個自動化停車場,分階段提供共6 000個泊位,供來自廣東及澳門、經大橋來港的非營運私家車自駕旅客使用。往香港機場乘坐國際航班的旅客,於人工島的「轉機停車場」泊車後無需入境香港,即可經海天中轉大樓直接前往閘口登機。其他訪港旅客,則可於人工島的「訪港停車場」泊車後,經香港口岸旅檢大樓辦理過關手續進入香港。這是另一項推動大灣區互聯互通的舉措,並將進一步增加大橋的交通流量。 

  往返香港口岸的本地公共交通服務方面,現時乘客可以選擇27條專營巴士路線以及一條專線小巴路線來往大橋香港口岸及全港各區,方便市民及旅客利用公共交通服務前往香港口岸再轉乘大橋穿梭巴士,即金巴,前往珠海或澳門。自本年二月全面通關以來,運輸署與相關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營辦商一直密切留意乘客需求的變化,並因應跨境客流逐步增加而持續加強服務,以滿足乘客需要。

  在「港車北上」方面,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及廣東省政府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港車北上」已於本年六月一日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申請,並將於七月一日開始讓已獲批的香港私家車經大橋往來香港與廣東省,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進一步善用大橋和促進大灣區的融合。預計約450 000輛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可受惠。

  為確保「港車北上」有序落實,粵港政府同意在計劃推出初期就接受申請數目設置上限,並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即六月八日起提升至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我們正密切留意「港車北上」的申請情況,並會與廣東省相關單位檢視兩地政府的處理申請能力,適時提升每日接受申請數目。

  檢驗車輛方面,根據現時香港法例,所有出廠滿六年的私家車每年均須在本港的指定測試中心接受檢驗,並取得「車輛宜於道路上使用證明書」,方可為有關車輛牌照續期。至於「港車北上」申請人/代辦人同時須按指示駕車至內地部門指定位於香港的地點,即位於元朗的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中檢),進行「唯一性」特徵查驗以核實車輛資料及安裝「港車北上」車輛電子通關卡(RFID卡)。經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申請人無須另行前往內地進行車輛查驗;而中檢亦為「港車北上」增設專設驗車名額,以應付需求。

  在宣傳及資訊發放方面,運輸署已為「港車北上」推出指定網站,其中包括有關計劃的申請詳情、申請指引、網上抽籤及申請、常見問題等資料供市民查閱。我們亦已於本年五月十九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介紹「港車北上」的詳情,並會參考議員提出的意見,繼續做好宣傳及資訊發放。

  我們認同港人在內地自駕遊安全至上的重要性。為了增強「港車北上」駕駛者在內地駕駛的信心,運輸署已在「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的常見問題中,為有興趣參與「港車北上」的駕駛者提供關於內地駕駛的注意事項,以及提醒他們預早到內地免試換領內地駕駛執照和熟習內地駕駛守則及情況,包括:駕駛人士於内地駕駛須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在出發前應準備好使用大橋往來粵港兩地的相關資訊,例如準備適用於內地的地圖、擬定行車路線、使用全球衞星定位系統等,以協助駕駛。此外,運輸署亦請申請人及指定司機提交申請前可先閱讀廣東省政府公布的管理辦法以了解內地有關「港車北上」的執行細節,包括申請資格、可逗留廣東的時間、保險要求、車輛查驗的程序手續等,例如管理辦法第十五條列出了各項有關獲批准的車輛及駕駛人觸犯了相關法例的情況,除依據內地有關的法律法規處理外,還可能限制或不予受理其「港車北上」新的申請。我們現時會繼續加強跨境駕駛的宣傳及教育工作。

  除了粵港跨境交通往來,港澳兩地政府亦保持緊密合作,落實各項措施便利市民利用大橋往來香港及澳門。現時,來往港澳的私家車受港澳政府共同管理的常規配額制度規管,持常規配額的香港私家車可於配額有效期內多次經大橋進出澳門市內。自大橋由二○一八年起啓用至今,運輸署已按照港澳兩地政府同意的安排,由二○一九年開始先後推出共1 800個香港跨境非商用私家車往來港澳常規配額,配額有效期為不超過三年。由於有關配額於二○二三年四月起分階段屆滿,運輸署已於今年一月宣布,重新公開接受首批500個有關常規配額的申請,並宣布港澳兩地政府同意為香港私家車增發1 000個有關配額。新增配額將由今年第二季起分兩個階段發放,港澳兩地政府會繼續按兩地常規配額的需求及市民的出行需要,適時商討及檢視有關安排。

  另外,港澳政府亦設立「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讓合資格的香港非商用私家車車主無需申領配額,只需要申領港澳政府發出的牌證和預約澳門停車場泊位,便可使用大橋駕車前往澳門,在澳門的大橋邊檢大樓東停車場作短期停泊。私家車司機及乘客在澳門停車場泊車及辦理入境手續後,可在澳門口岸轉乘公共交通前往澳門其他地區。港澳兩地政府同意設立每日400宗的申請上限;視乎實際需要,日後的申請上限數目經雙方同意後,可作適當調整。 

  為配合大橋用量上升,政府一直密切留意香港口岸附近的交通情況。屯門──赤鱲角隧道通車後,已有效分流往來新界西北與大嶼山的車流,新道路減輕北大嶼山公路及青嶼幹線的交通負荷。因此,相信大橋各項新通行措施對青嶼幹線一帶道路交通影響會維持在可控的水平。正如我早前提及,政府亦會繼續為大橋香港口岸請各營辦商安排妥善的公共交通服務以滿足乘客需求。

  主席,我謹此陳辭,並樂意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