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建立數據管治體系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錦輝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答覆:
 
問題:
 
  據報,多個地區已建立涵蓋法例和成效評測的數據管治體系,但香港特區政府卻沒有制定明確的數據法規及成效指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研究制定數據法,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字產業發展、統合信息、設置共享機制及保障數據安全(特別是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例如在社交媒體平台散播挑撥性資訊);
 
(二)在未制定數據法和設立數據局前,政府有何方案推動政府部門之間、政府與不同界別之間和政府與市民之間的大數據收集和互通互用,讓政府更全面了解香港實況、推展更有效的公共服務,並便利商界擴展業務;及
 
(三)鑑於根據在二○二二年發表的「全球數據指標」報告,香港在「數據管治」、「數據可獲得程度」及「數據能力」的得分分別為37.5、52.9及58.2,政府會否就此三項支柱訂立關鍵績效指標,從而確立政府在數據管治工作的方向,以及容許公眾監察政府推動數據工作的成效?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數據在推動香港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發展的作用,因為數據是創新及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來源。去年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明確指出,政府要從頂層設計不斷提升香港的數字化能力,讓市民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生活便利,並為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能。
 
  就黃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數據管治包含多個元素,除了關乎數據整合、應用、開放和共享之外,亦涉及數據安全保障、數據基礎設施和產業規劃,以及與不同的標準和監管框架的銜接等等。這些元素環環相扣,相輔相成,才能讓數據發揮最大功用。
 
  就議員提出的數據管治體系,除了法律以外,還包括現時政府多軌並行的數據管治策略,涵蓋政策、行政指引及技術基建配置等多個方面。
 
  在政策及指引方面,我們已制訂開放數據政策、《保安規例》、《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以及《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等,在推動科技與數據開放流通之時,全面保障政府系統和數據安全。
 
  在技術基建方面,我們已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及共用區塊鏈平台,並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促進政府內部以至政府與民間的數據互聯互通。
 
  在法例方面,現行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私隱條例》)涵蓋六項個人資料保障原則。構建中的「授權數據交換閘」將會在獲得資料當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向不同政府部門提供其個人資料,符合《私隱條例》的規定。《香港國安法》和《刑事罪行條例》的有關條文亦適用於網絡世界及數據處理。
 
  我們理解議員有關數據法的提議,是希望我們可加強數據管治,為數據自由流通賦能,並加速數據發展與安全的融合。我們會虛心聆聽議員的寶貴意見,持續地提升數據管治的廣度、深度及效度,例如檢視法例在數據使用和分享方面存在的限制,以及探討如何強化政府的數據治理制度,以進一步完善促進數據互通、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的整體布局。
 
(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政府部門之間和不同界別的數據收集和互聯互通。
 
  在開放數據方面,政府自二○一八年公布了開放數據政策以來,各局/部門及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已開放超過5 160個數據集,讓公眾及各界免費使用。在二○二二年的下載量高達500億次。政府在二○二三年預計進一步開放約180個新數據集,支持智慧城市發展。
 
  發展局亦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供公眾免費使用,至今已有逾50個政府部門透過入門網站提供超過626種空間數據集,涵蓋包括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
 
  就政府內部方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二○二○年九月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支持局/部門分享其收集的非個人數據,加強各局/部門推行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項目,以提供更多以數據驅動的電子政府服務。
 
  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亦已提供相關功能,讓部門之間的系統及數據庫透過應用程式介面進行定期及實時的數據互通。
 
  現正構建的「授權數據交換閘」,可讓各局/部門在取得市民授權後,以數據互通的方式交換市民儲存在局/部門系統內的個人資料,讓市民無須重複遞交資料。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二三年年底前將「授權數據交換閘」連接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商業數據通」,並於二○二四年年底前推出供局/部門採用,進一步促進政府內部以及與業界的數據互通。
 
(三)由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資助並於二○二二年發表的「全球數據指標」報告主要涵蓋數據開放和數據管治兩方面。承上所述,特區政府在推動數據開放方面已經進行了大量工作,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們也了解在數據管治方面有提升的空間,我們將會加強有關工作,讓數據開放和數據管治取得更好的平衡。
 
  事實上,香港的「全球數據指標」整體評分在亞洲排名第三。我們會繼續秉持「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為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制訂合適的政策措施及目標,讓市民切實體驗到科技及智慧生活方案所帶來的裨益、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