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的收費機制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合資格長者和殘疾人士乘坐適用於「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俗稱二元優惠計劃)的專營巴士或專線小巴,不論車程或路線的收費為何,受惠人士都只需支付每程二元。即使該等受惠人士乘坐收費較高的長途車但在非常短的車程下車,政府也須向營辦商提供相當於實際票價與二元之間差額的補貼。有市民認為,該情況令政府多花了公帑,並建議政府敦促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更廣泛採用「分段收費」或「按車程收費」(即根據乘客上車至下車的距離收費),以減少該不必要的公帑開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在二元優惠計劃下用於向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提供補貼的公帑開支分別為何;政府及相關公共交通(公交)機構有否調查,在二元優惠計劃下,有否出現大量「長途車、短途坐」的情況;

(二)是否知悉,現時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採用分段收費的情況;政府有何措施規定或鼓勵相關公交營辦商增加採用分段收費;

(三)會否考慮規定或鼓勵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採用按車程收費的收費機制;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考慮規定或鼓勵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於巴士站/小巴站增設為分段收費或按車程收費的收費機制而設的「下車八達通閱讀器」,以免乘客在該等收費機制下需再次到車頭拍卡而阻慢行車;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及運輸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二元優惠計劃),目的是鼓勵受惠人士出行,從而建立關愛共融社會。二元優惠計劃在過去五年用於補貼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的開支載於附表。
 
  政府已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廣播,並於提供雙向分段收費的主要公共巴士、公共小巴站頭及公共小巴車廂顯眼位置張貼宣傳海報,鼓勵二元優惠計劃受惠人士善用短途路線,以及協助乘客了解雙向分段收費及有關操作,從而減省二元優惠計劃下的票價差額,確保公帑用得其所。運輸署會盡快構思可行方案收集有關受惠人士乘搭長途路線作短途行程的數據。

(二)及(四)現時約530條(即約八成)專營巴士路線已設有分段收費,其餘兩成主要為短途路線。由於短途路線車程短,且車費已經相對較低,難以再提供分段收費。政府會繼續鼓勵專營巴士營辦商因應其商業考慮,包括營運及財政狀況、整體經濟環境、乘客需求,以及車輛資源等因素,盡可能提供票價優惠,包括單向或雙向分段收費。
 
  現時專線小巴約有380條(即約六成)路線提供分段收費。運輸署同樣鼓勵專線小巴營辦商在營運及財政狀況許可下,考慮向短途乘客提供單向或雙向分段收費的票價優惠。在定期評核專線小巴路線的整體服務表現時,若相關營辦商為乘客提供新的分段收費優惠,運輸署會以此作為額外增加該專線小巴營辦商客運營業證期限的考慮因素。
   
  現時專營巴士的雙向分段收費,有部分安排需要乘客在下車前於車長前再拍一次拍卡機,有部分則採取在下車後於巴士站拍卡系統拍卡的安排。具體安排需要考慮巴士站的實際環境(包括人流及車流),以及附近電力供應等多項因素。
   
  至於專線小巴,乘客在登車時可以向司機提出或自行按下分段收費按鈕,即可享用相關優惠。由於專線小巴車廂較小及乘客有限,乘客可以在登車時在司機前拍卡繳付包括分段收費在內的車費,相關安排方便快捷,因此未必需要在小巴站另行安裝拍卡系統。

(三)至於「按車程收費」,其概念與上述分段收費安排相似,但涉及相當複雜的技術和執行安排,例如如何照顧及平衡短途及長途乘客的不同交通需求,以避免短途乘客佔用長途路線運載力,或短途乘客中途下車後載客率過低而未能善用公共交通資源的情況。現時各條專營巴士路線車費已是按所屬路線組別和車程長短而訂定,原則上車程較長路線的車費會較車程較短路線的車費為高。專線小巴方面,運輸署亦根據車程訂定了專線小巴收費等級的最高限額,營辦商會按照旗下不同路線的車程,提出不高於最高限額的建議收費並由運輸署批核。
 
  未來,我們會小心考慮相關建議的影響以及可行性。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