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政府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俗稱二元優惠計劃),60歲或以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乘搭該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工具,除部分路線及服務外,每程都只需支付二元。然而,據報行政會議召集人及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認為,該計劃會為政府帶來龐大財政負擔,並要求檢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二元優惠計劃的開支是無底深潭,以及將合資格年齡下調至60歲的決定輕率,政府如何回應該等意見;

(二)過去五年,政府在二元優惠計劃下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放的補貼金額分別為何,以及有否調查懷疑濫用該計劃涉及的金額,包括但不限於「長途車、短途坐」;如有,有關金額為何,以及政府如何杜絕有關問題;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將二元優惠計劃的票價調高至三元;如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一二年起推出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俗稱二元優惠計劃,讓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一律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使用指定公共交通工具及服務。二元優惠計劃目的是鼓勵受惠者出行,從而建立關愛共融社會。自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政府已落實二元優惠計劃的各項優化措施,包括把合資格年齡由65歲下調至60歲,惠及超過60萬名60至64歲人士,以及將二元優惠計劃擴展至紅色小巴、街渡、電車及居民巴士。

  就狄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物流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上屆政府二○二○年初公布下調二元優惠計劃的合資格受惠年齡至60歲。政府在制訂二元優惠計劃的財政預算時,已考慮到計劃的開支會因為受惠人士人口高齡化、交通票價上漲、參與計劃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增加等因素而上升。自二○二二年二月底實施優化措施後,二元優惠計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實際開支在預算開支範圍之內。

(二)政府以實報實銷的形式,按扣除公共交通營辦商自設的票價優惠後的實際適用票價減去合資格受惠人士支付的二元劃一票價,向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應收取的票價差額。政府就二元優惠計劃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補貼金額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約12億元增加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約31億元,而過去五年按年度及公共交通營辦商劃分的補貼金額載於附件。

  政府一直打擊不合資格乘客違規使用二元優惠計劃。由二○一八至二○二二年期間,運輸署聯同公共交通營辦商在港鐵、巴士、渡輪、街渡、小巴、電車及居民巴士進行的實地監察調查當中共發現1 304宗懷疑違規使用個案。由於現時有關個案的乘客一般會被要求即時補付應繳的車費或船費而當中不涉及政府的資助,因此政府沒有備存上述懷疑個案涉及金額的數字。

  為加強打擊不合資格人士違規使用二元優惠計劃,運輸署本月內會聯合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展開全港性執法行動。港鐵公司會加強宣傳教育及查票工作,向不合資格享用優惠票價的乘客一律徵收附加費,並會增加附加費金額:重鐵的附加費由現時的港幣500元提高至港幣1,000元;輕鐵則由港幣290元提高至港幣370元。運輸署亦會成立專責小隊,聯同專營巴士、渡輪等相關營辦商進行聯合行動打擊違規行為。我想提醒公眾,乘客一旦被發現違規使用二元優惠計劃,即其本身不合資格、但使用他人的咭的話,除了要補付應繳的車/船費或附加費外,有關個案更會轉介警方調查及跟進。不合資格人士使用二元優惠計劃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政府已展開新一輪宣傳計劃,透過電視和電台宣傳信息及海報,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運輸署一向鼓勵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應其商業考慮,包括營運及財政狀況、整體經濟環境、乘客需求,以及車輛資源方面的影響等,盡可能提供票價優惠,包括單向或雙向分段收費。政府已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廣播,並於提供雙向分段收費的主要公共巴士、公共小巴站頭及公共小巴車廂顯眼位置張貼宣傳海報,鼓勵二元優惠計劃受惠人士善用短途路線,以及協助乘客了解雙向分段收費及有關操作,從而減省二元優惠計劃下的票價差額,確保公帑用得其所。運輸署會盡快構思可行方案收集有關受惠人士乘搭長途路線作短途行程的數據。

(三)政府留意到社會近日就二元優惠計劃的不同意見。由於二元優惠計劃的優化和防止違規使用措施由二○二二年二月底開始逐步推行至今只有一年多,現階段政府的工作重點是加大力度打擊違規使用的行為,並會加強與公共交通營辦商聯合進行的相關執法行動,提高阻嚇性以確保二元優惠計劃的資源用在受惠對象身上。

  多謝主席。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