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港鐵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待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二○二二年發生多宗鐵路事故,導致鐵路服務嚴重延誤。政府在本年三月向本會提交的文件中指出,港鐵公司就二○二二年發生的事故須撥出的款額為1億300萬元。此外,根據港鐵公司《2022年報》,多名高層管理人員在二○二二年的年薪及「與表現掛鈎的薪酬」亦較二○二一年大幅上升。有評論認為,港鐵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及花紅應與鐵路服務表現掛鈎,以促使管理人員盡力改善管理和服務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釐定港鐵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及花紅的準則為何,當中是否包括「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鐵路服務水平達到公眾期望」等因素;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是港鐵公司的大股東,並有委任官方代表加入港鐵公司的董事局,該等官方代表如何履行監管港鐵公司在釐定票價以至營運及管理的職責,特別是確保港鐵公司負責鐵路安全及維修保養的部門有足夠人力資源;及

(三)會否研究推動港鐵公司落實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或花紅與鐵路服務滿意度、鐵路事故的頻率及嚴重程度等因素掛鈎的制度;若會,時間表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鐵路是香港公共交通重要一環。政府十分重視鐵路發展和營運,亦深明市民期望政府加強監管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服務表現。作為港鐵公司的大股東,政府一直透過董事局確保港鐵公司管治及策略與時並進,並多管齊下,強化港鐵公司管治及監管鐵路安全。

  現時港鐵公司董事局由19位成員組成,當中四位為政府董事(註),而主席亦由政府委任。除出席董事局會議外,每位政府董事均為兩個董事局委員會/顧問小組的成員,積極參與董事局事務,密切監察港鐵公司整體策略及營運情況,並不時就市民對港鐵公司運作關心的事宜向董事局反映,例如在港鐵票務優惠方面,政府董事一直要求港​鐵公司顧及社會和經濟情況,以及公司所須維持的財政穩健性下,盡量推出不同的票務優惠,以照顧不同乘客的需要。

  在高層人員薪酬方面,港鐵公司管理層的「與表現掛鈎的薪酬」由公司董事局薪酬委員會負責釐定,當中會考慮公司業績、工作表現、營運和顧客服務表現等各種因素。具體而言,薪酬委員會會考慮財務因素(例如經營利潤)及非財務因素(例如顧客滿意度、有關「乘客車程準時程度」及「列車服務準時程度」的營運表現要求等)來釐訂「與表現掛鈎的薪酬」,並按僱員的個人工作表現而調整,過程中會考慮嚴重鐵路事故以及乘客和員工相關的安全指標等。

  因應去年兩次嚴重鐵路事故,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早前已致函港鐵公司董事會主席,要求在評估港鐵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的年度績效表現及薪酬時,必須認真考慮包括提供安全可靠鐵路服務、達到公眾期望等所有因素。政府會繼續跟進,包括要求港鐵公司檢視現行評核表現的機制能否適切回應公眾期望,以及充分反映高層人員薪酬和鐵路服務表現的關係,並會在薪酬委員會監督有關進度。

  此外,就去年的兩宗鐵路事故,港鐵公司於去年十二月宣布進行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全面檢討。政府亦成立了獨立監督小組(小組)密切監督港鐵公司整個檢討工作。港鐵公司的全面檢討及小組的工作已於今年年初展開,預期於今年年中完成。港鐵公司會在相關檢討工作完成後向董事局匯報,以及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而小組亦會向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提交報告。政府會在董事局及其他工作平台與港鐵公司密切跟進檢討報告建議的跟進及改善措施。

  事實上,各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路政署、機電工程署、運輸署等一直透過不同工作平台、港鐵公司的匯報以至實地巡查,密切監察港鐵公司就建造新鐵路項目、鐵路營運及維修保養等工作的表現,確保各項工作及服務均符合政府的監管要求。

  政府深明市民大眾對港鐵公司作為香港主要交通服務營運者的要求及期望與日俱增,我們定必繼續透過既定機制及不同渠道,監督港鐵公司的營運,並督促港鐵公司適切回應市民訴求及期望,積極履行其社會責任,繼續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效的鐵路服務。

註:包括運輸及物流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及運輸署署長。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