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向獨居長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尚海龍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報章的社論指出,近日本港接連發生獨居長者及殘疾照顧者缺乏支援而引致悲劇,情況令人憂心,同時亦突顯當局必須加強支援工作。關於向獨居長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香港並無針對照顧者的緊急支援服務,照顧者一旦生病,亦無法將有照顧需要的家人交託他人照顧,政府會否考慮在各區設立照顧者一站式中心,以提供緊急支援服務;

(二)會否考慮聯同社福機構,透過在不同地點舉辦講座和設置街站,以及在樓宇內進行逐戶宣傳(俗稱「洗樓」)等工作,鼓勵街坊關懷獨居長者鄰舍及推動獨居長者多參與社區活動,從而加強睦鄰互助精神,共建和諧友善社會;

(三)會否與社福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加強合作,全力提升識別「隱蔽獨居長者」及「隱蔽照顧者」的工作;及

(四)會否考慮借助地區團體和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加強支援獨居長者及照顧者的外展工作(例如在公共屋邨洗樓派發宣傳單張,以至為獨居長者送飯),以此建立地區網絡並協助找出更多隱蔽獨居長者及隱蔽照顧者?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提供資助,由非政府機構營運暫託服務,為在社區中生活但在個人照顧方面需要家人或親屬協助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短暫的住宿或日間照顧服務,減輕照顧者的壓力。此外,政府以「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為本的支援,包括家居暫託服務。

  暫託服務的使用者無須經過統一評估機制,可直接向服務單位查詢及申請。有需要人士亦可經由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醫務社會服務部、長者服務單位、特殊學校或康復服務單位轉介。倘若長者或殘疾人士有迫切短暫住宿照顧需要,他們或其照顧者可透過社會福利署(社署)的「殘疾人士住宿暫顧服務、長者住宿暫託服務及長者緊急住宿服務空置宿位查詢系統」,尋找在「改善買位計劃」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下提供指定暫託宿位的院舍的空置宿位情況。他們或其照顧者可與相關院舍直接聯絡以確認空置宿位及安排入住。如有其他服務需要,院舍會於長者或殘疾人士入宿後轉介他們至有關服務單位跟進。

  此外,社署亦直接或透過津助非政府機構為長者、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各類社區支援服務,服務單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醫務社會服務部、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家長/親屬資源中心、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和家居照顧服務等。這些服務單位提供一系列的預防和支援服務,如個案管理、輔導、外展服務、轉介服務、互助小組、照顧技巧訓練、減壓小組和康樂活動等,為照顧者提供各方面的支援,提升其照顧能力及生活質素。

(二)現時,全港共有213間津助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中心),在地區層面為長者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輔導、轉介、協助處理長期護理服務申請、情緒支援和護老者培訓等,以協助長者居家安老。長者中心亦會聯繫地區上的社區支援服務單位,更有效地運用社區資源,共同建立長者友善的社區。

  長者中心亦會在區內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包括講座、護老者培訓課程、義工培訓、街站和外展活動等,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三)及(四)政府一直與不同的資助非政府機構或社福機構緊密協作,幫助有需要的長者、殘疾人士及他們的照顧者。政府將陸續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勞工及福利局和社署現正積極探討「關愛隊」參與協助支援相關工作。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