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提高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的使用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為應對新冠疫情而設立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近月分批停止運作,而相關的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會堂/中心)已交還民政事務總署並重新開放予地區團體租用。然而,民政事務總署的網頁顯示,部分會堂/中心的設施的租用率較低。例如,截至四月三日,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的部分活動室於整個四月只有不足3%的可供租用時段獲租出,但部分其他活動室的可供租用時段幾乎爆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今年一月至五月,每月各區會堂/中心的各項設施(包括禮堂、活動室及會議室)的使用率;
 
(二)有否了解部分設施使用率較低的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對於使用率較低的設施,有否制訂計劃提高其使用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振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二○二三年首五個月,全港社區會堂/社區中心(會堂)的多用途禮堂、會議室及其他設施(包括活動室/課室等)的平均使用率分別為76.3%、42.6%及44.5%。各區個別會堂的設施在二○二三年一月至五月的平均使用率載於附件。
 
(二)會堂設施的使用率與會堂的位置、地區團體的活動,以及附近是否有相類設施有關。一般而言,位於人口密度較高、附近交通較便捷的會堂,使用率會較高;而位處較偏遠的會堂,使用率則較低。根據經驗,由於會堂的多用途禮堂面積較大,適合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一般較受租用者歡迎。相對而言,會堂內的會議室/活動室/課室的面積相對較小,只能用作小型會議或班組活動,一般使用率亦因而較多用途禮堂為低。另外,會堂設施如有需要進行維修工程,亦有機會影響相關設施的使用率。
 
  就問題所提到的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共有六間活動室及一間會議室供地區團體租用。由於位於該大樓二樓的兩間活動室及會議室於本年三月底前一直被用作防疫用途,並在接獲短時間通知後即重新開放予公眾租用,因此有關設施在四月開放初期的使用率明顯較設於大樓內另外兩個樓層的活動室的使用率為低。
 
(三)為鼓勵地區團體善用會堂的各項設施,民政事務總署一直致力改善會堂的配套,包括更換會堂的空調、燈光和其他相關系統、提升會堂的舞台和影音設備、提供自動飲品售賣機,以及統一購買整體音像版權許可,以方便租用者免費使用附有版權的音像作品等。
 
  此外,會堂的設施在抽籤後餘下仍未被租用的時段,會上載至部門網站,供合資格地方團體申請租用,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分配。各區民政事務處亦會因應地區的情況和需要,採取不同措施來善用會堂設施,例如在考試季節開放一些未被租用的會議室/活動室作自修室用途。
 
  我們將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以及探討其他不同方法,讓會堂設施物盡其用,為更多市民提供服務。
 
2023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